1. 0
  2. 1
  3. 2
首页 >> 院部新闻 >> 详细内容
 
院部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述职述廉述学工作报告
日期:2019-03-15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249

 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体育学院党总支

 

一、 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

坚持党总支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周二下午政治学习、双周团日活动、每周日晚上班级例会等规定学习时间,全年分类组织学习70余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国思政会议、组工会议、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学校党委决策决议决定,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安排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注重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和推进“两学一做”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自觉者。

二、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集体领导,主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坚持党总支会议、党政办公会工作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工作原则。学院的意识形态、廉政工作、脱贫攻坚、抵御宗教渗透、年度工作计划、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培养、年度考核推优、年终绩效分配等重大工作事项均有集体研究决定。

工作中坚持把服务服从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技术大学放在首位,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自己和全体党员干部,在位不缺位,在位有作为。

工作实例: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6人参加,14人党员干部,占比87.5%;在文明创建值班中,保障每班都有党员干部为责任人,100%参与;与扶贫村党支部签署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建协议,建立了“基层党建活动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开展系列共建活动,驻马店日报等媒体给与了报道;教工第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坚持每周日下午“青少年公益武术培训”,赢得社会美誉;参加全省大学生体育竞赛系列活动,9名教练员,7名党员干部,占比77.8%,个人项目争金夺银,各项目团体成绩保持在全省体育专业前八名行列……较好的发挥了作用。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上应该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并举。外部引进工作没有完成任务,而在内部培养上有了新起步,目前有4位青年教师经批准正在办理赴韩国攻读博士的手续。

三、 坚持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整改规范工作

按照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对于中央巡视河南、省委巡视高校的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巡视工作精神,提升思想认识高度。二是在行动上积极配合巡视工作,无论“5+2”、还是“白+黑”,态度端正,认真行动,及时报送省委巡视相关材料19项/次。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对允许公开的情况及时通报到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四是对于需要整改的不规范之处,指定专人负责,立行立改,直至符合巡视工作的规范要求。

四、持续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注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人员能力

按照教育部党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双带头人”工作。体育学院四位党支部书记,一位是博士、副教授、省青年骨干教师、学校专业带头人;二位是硕士、副教授、校级青年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一位是硕士、讲师;距离双带头人”要求还有差距。

在日常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为先导,坚持规范工作活动为抓手,坚持发挥作用为着力点。全年在“体育学院党务工作”微信平台推送、“师生党员QQ”平台、“黄淮体育视界”APP平台,推送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建工作知识、理论学习文章等83条/次,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对出现的软弱涣散苗头及时谈话提醒,对1名党员在工作中的错误言行令其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公开检查。

五、提升思想认识,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力争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工作

存在的难题:一是高校长期存在重教学科研、轻党建的现象。二是组织学习方式单一,多是开会学习文件,影响了党员参与的主动。三是个别党员放松了自我要求,没有很好发挥作用。四是青年教师政治信仰坚定程度不容乐观,受各种思潮影响,入党意愿受到影响五是党支部干部多为兼职,党务工作素质学习培训严重不足,长期存在要求多、使用多,考核多、培养少激励少的现象。

采取了一些对策:一是要求政治思想教育与教书育人有机结合。二是要求组织生活与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有机结合。三是转变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组织生活形式,安排教师党员参与策划设计组织生活。四是利用多媒体,力争组织形式多样化。但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如何新时期更好的组织、建设和领导基层党组织,力争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重要挑战,值得去深思去创新。

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将党建、廉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坚持党总支会议、党政办公会集体决策制度。在党建工作上形成总支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别承担党建工作职责格局。工作中注重调动和发挥党总支一班人的积极性,共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七、存在的不足和工作思考

不足之处:一是组织理论学习创新方法少,多为一般传达学习,缺少理论研讨、学习交流、深刻理解;二是工作开会安排多、过程督查指导少、征求师生意见少,宣传意识跟不上;三是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融合度有差距,存在工作分工负责,自己不要越位的思想;四是制度建设还有滞后现象,影响了工作推进;五是疲于应付各类事务,自身学习不足,导致认识不全面,工作忽冷忽热。

2019年工作的思考:一是提高终身学习的思想认识,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二是强化党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筑牢基础,三是围绕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主线,带领班子成员在“强特色、补短板、守正创新”上主动作为;四是继续加强高层次人队伍建设工作;五是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着力点,继续狠抓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

新的一年,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勤恳工作,才能不负学校党委和师生的信任。

 

 

 

 

2018年度体育学院述职述廉述学工作报告

2018年,体育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补短板、创特色、求突破、强保障”的工作要求,以“质量提升年”为主线,牢固树立以质量求发展、促发展、检验发展的意识,查摆短板,理清思路,强化责任,细化措施,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规范开展,紧密结合学院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一是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学校党委的决策、决议,使全体党员和师生坚定“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党员干部身份意识教育。坚持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模范带头,严于律己,在教学科研、教育管理、训练竞赛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

三是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选优配强了党支部负责人,建成了党员活动场地,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

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组织发展,注重质量,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公开择优,同时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事事处处要求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规范开展廉政工作,党总支担负主体责任,处级干部在分管工作中负领导责任。经常性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党规党纪底线,不碰违法乱纪红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确保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六是结合体育专业自身特点,坚持创新特色自选动作:例如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坚持开展的“周末青少年公益武术培训”、体院党总支与扶贫村党支部共建。

体育学院五位处级干部、三位科级干部、党政办、学工办、教学办工作人员均为党员;四位教研室主任有二位党员;两个研究中心负责人也是党员。在体育学院各项工作中,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党员教师参与和获奖比例占到70%以上,较好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的体会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才有勃勃生机,才能即有位也有为。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了教学和科研团队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是学院发展的基础,我们的博士人才引进、专业领军人才引进,存在缺陷,成为短板。在外部引进困难重重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内部挖掘培养,现已有5名青年教师经批准赴韩国攻读博士。 

2、以公共体育课与专业课相互支撑为架构,组建教学团队。以课程建设为主线,进行公共体育课和专业课的师资和资源的整合,实现由单打独斗向有组织的联合攻关转变,初步形成了以14门专业课为主的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

3、凝练学科专业方向,组建科研团队。以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中心、民族传统体育及红拳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为依托,形成了有明确研究方向、与学院专业建设方向接轨的研究团队。一年来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立项、成果申报上取得一定成效。省级教改、科级攻关课题立项3项,结项1项,校级教改课题立项10项。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CN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编著3部。

三、提升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专业建设。修订完善培养方案,构建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完善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精心组织第二课堂活动,推行辅导员和专业导师协同育人的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完善理论与实践并重,素质与能力并行,“创新、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2、强化课程建设。以应用型课程建设项目为依托,以教学团队为主体,深入建设课程资源。现有14门专业课程立项成为我校重点开发建设的课程,完成4门大学公共体育课程、65门程体育专业课完成了教学大纲的编撰工作。

3、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式、方法,加强课程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加强微课、网上视频公开课等教学资源建设;把掌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操作技术作为教师的必备能力。

四、毕业实习全员覆盖,全面提升学生实习实践能力

1、择优重组实习就业基地,扎实推进实训实习工作

针对毕业生实习的效果和实际工作情况,对前期签订的18所实习就业基地进行择优重组,保留了12所实习基地,解除协议6所,新建立了3所,保障毕业生实训实习的全面覆盖,同时满足毕业生各种专项需求。

2、认真实施毕业生指导教师 “一岗三责制”

认真实施指导教师“一岗三责制”。指导教师担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学生就业”三项指导工作,全体教师进行单双年分组制。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质量。

3、分类别、分层次满足毕业生多种需求

分层次分类别指导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满足毕业生实习就业的不同需求。把全体毕业生分为4大类。考研类:毕业当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试成绩在200分(含200分)以上视为考研升学类;市内基地实习类;市外基地实习类;自主创业类。按照全体毕业生层次分类,体育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实习就业的相关要求,统一安排毕业生实习就业,做到了全面覆盖,无一遗漏。

五、以体育专业竞赛为基点,彰显专业特色水平。

1、教师教学竞赛水平逐年提升

一年来,我院教师积极参与省级、校级教学竞赛活动,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1等奖一项,校级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项。

2、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水平不断提高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省级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取得2等奖一项。

3、河南省大学生体育竞赛成绩稳定在团体前八名行列

20189月,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取得6金、3银的好成绩,由我校选手组成的驻马店市代表队也取得3金、3银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表演项目金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陀螺代表队正在积极备战2019年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20187月,全国第 13 届红拳传承人大赛,获得5金、12银、精神文明奖,红拳文化论坛论文交流5篇,特等奖2篇。

201810月,教工乒乓球队首次参加高校教工比赛,在49支参赛队中,获得第4名的佳绩;大学生田径、武术、乒乓球、羽毛球、空竹、网球等多个项目,竞赛成绩稳定在团体前八名行列。

体育学院建立了运动竞赛长效训练机制,多支队伍常年开展训练,有选择性参加参加国家级赛事、河南省赛事,通过赛场展示黄淮精神风貌,提升学校美誉度,通过赛场宣传黄淮发展成绩,提升学校知名度。

六、搭建专业实践特色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学校美誉

1、服务驻马店市县区中招体育考务工作

围绕国家提出“健康中国”目标,体育中招分数也逐年增加。对地方政府来说,公平裁决,不出安全事故,圆满完成考试任务,是工作的目标。聘请第三方担任考务工作,能保证公平公正,我们恰好符合地方政府的考务工作要求。连续五年,体育学院共选派500余人次服务中考工作,没有出现一起家长投诉,专业的服务水平,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得到县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2、行业企业体育赛事服务工作

市区行业企业每年都会举办不同类型的群众体育赛事工作。在学校领导支持下,体育学院选派学生骨干进行社会服务,从赛事编排、竞赛组织、临场裁判等,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全方位锻炼学生。既是社会服务,又是实践教学,相得益彰。

3、积极服务社区体育工作,做好全民体质健康监测

各社会体育指导站点,体育锻炼人口不少,专业的指导教师不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市区各服务站点,无偿为老百姓指导科学健身,进行短期的技能培训,协助地方体育部门做好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既是实践教学,又是社会服务。

4、成功举办河南省中职学校运动训练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班

培训班按照培养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理论扎实、技艺精湛“双师型”教师为目标,按照“对接需求、重点支持,协同创新、注重实效,规范管理、确保质量”的原则,圆满完成了省教育厅交办的“双师型”教师培训任务,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提升学团工作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1、凝练新时代学生工作理念

在恪守学校校训、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根据体育专业学生特点,把立德放在首位,提出体育学院培养目标:品德良好(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知识广博(知识的宽度与广度,多学科的知识交融)、专业精湛(教学、训练、竞赛和裁判工作能力)、性格完美(团结思维、创新、社会适应)。

2、注重学工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

学生工作千头万绪,繁琐繁忙。大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巩固、专业学习督导、行为习惯塑造、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职业规划、创业就业、心理健康、贫困扶持,小到情感问题调适、年度学费催缴、个体矛盾调节、检查卫生、督查早操、夜晚查寝等等,没有责任意识、没有担当精神,没有牺牲勇气,绝对做不好学生工作。

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学工人员的选配。四名年级辅导员,一名专职,三名兼职(专业教师),均为党员、均有研究生学历。大家思想稳定,学习自觉,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学团单项工作连续获得学校先进称号。例如:2018年有4名毕业生被新疆克州录用,1人已经上岗,3人正在培训(全校名列前茅)。

3、以学生为本,以成才为本,以满足社会需求为本,坚定“聚焦学业、聚焦专业、聚焦创业(就业)”方向,认真实施 “读书工程、竞赛工程、孵化工程”三个工程,积极推动“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参与”的课堂思政与育人工作。

4、持续规范组织多类型第二课堂活动,辅助第一课堂学习;坚持从最基层的班级建设为着力点,抓好班级“安全稳定、基础文明、管理制度、学风班风、干部管理、文化活动”6个基本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

八、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不足

1)教师队伍博士学位比例较低,引进工作难度很大;

2)课程改革仍需强力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有待提高;

3)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层次不高,科研团队力量有待加强;

4)校企合作需继续深入探究,实践实习过程管理需不断创新。

 

                   体育学院 

                    2019315

 

 

王剑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doc 

杨建国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doc

王玉清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doc

胡强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doc

王海宏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doc

核发:0 点击数:24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