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详细内容
 
学院简介 >> 正文
体育学院简介
日期:2023-09-07 11:44:24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90

(一)历史沿革

体育学院前身是体育教研组,1992年与驻马店市联办体育教育人才大专,1994年成立体育系,招收体育教育专科50人,2005年开始招生体育教育本科50人,2008年增设社会体育专业招生60人(后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年,2013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6年更名为体育学院至今。

(二)内设机构

现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体育学院是河南省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传承保护基地。设有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系、公共体育教研一室、公共体育教研二室等四个系室及实验教学中心,有黄淮学院国民体质健康测试中心、黄淮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红拳非遗保护研究所、黄淮学院体育教育与训练研究所、黄淮学院运动健康促进研究所等四个科研机构。同时,我校也是河南省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示范基地(202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保护培训基地(2014)。

(三)师资队伍

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指导(讲话)精神,将师德师风作为职称评聘、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工作的首要要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采用“走出去,引进来”,并依托学校相关政策,有计划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进行访学进修,国内培训访学、学术交流或实践锻炼以及外出攻读学位等措施,充分合作联盟的校企资源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多种措施促进教师整体业务能力的提高。

目前,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有来自省内外20多所高校毕业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73人的教职工队伍,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29人。博士19(含在读),教师队伍中有河南省教师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4人,黄淮学院教学名师1人等,“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53.8%

(四)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较完备的专业场馆、设备、器材和教学实验室。现有体育中心一座(含游泳馆一个),运动场地总面积24.57m2,体育馆面积3.65m2,建有标准足球场地5块,篮球场地46块,排球场地18块,乒、羽、网等其他场地89块,实验中心下设运动生理生化实验室、运动解剖与生物力学实验室、体育保健康复实验室、运动心理学实验室、体适能实训室等五个实验实训分室。

(五)学科与专业建设

体育学院设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两个二级学科,涵盖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为学校首批特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体育(0452专业学位)获批黄淮学院第四批校级建设重点学科名单。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研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同时被驻马店市政府授予“驻马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21年 祁团结老师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健美操》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2019年《社会体育导论》、《体育保健学》、《武术》、《学校体育学》、《排球》等5门课程立项为校级一流课程,2020年,《学校体育学》、《大学体育II》作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体育保健学》《社会体育导论》获2020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体育保健学》、《大学体育》获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2022),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1

(六)科学研究

坚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持续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2020-2023年,全院教师共发表中文核心以上22篇(总36);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著作6部;获得发明专利6项,其中一项成果转化30万元;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总28,校教7项),其中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A类一项,横向科研课题15项,合同经费400多万元(含成果转化30万)。

(七)人才培养

体育学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立足“两性一度”,基于OBE理念,突出能力培养,强化“应用型”课程体系设计。更新教学内容,强化实践育人,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统一,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集中性实践、第二课堂”四个培养模块,开足开齐专业基础课(必修)和专业课(选修)。并以学生思维为核心,能力为目标,育人为目的,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助推小组研学、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形式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八)交流合作

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顺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实,体育学院与体育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合作组建一批“实习实训就业合作发展联盟”12个。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推进了教学、科研、创业就业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九)社会服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的战略部署,按照“量力而行、扎实推进、有序开放、服务地方”的原则,学校将现有南、北校区室外塑胶田径场地、篮球场地、网球场地、羽毛球场、排球场等有序对外开放,为驻马店市民全民健身活动做出积极的努力。

十三五期间,学院承接了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运动训练专业培养培训班,河南省陀螺项目培训班,驻马店市驿城区、确山、平舆、正阳、遂平县等中招体育加试工作,驻马店招警考试、驻豫71262部队新兵训练骨干培训等,四十余次承办企事业单位体育文化竞赛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十)获得荣誉

近几年来,学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活动,为学生们创造展示技能和水平的舞台,用赛事成绩促进教学工作,用教学工作支撑竞赛,营造“教学+竞赛+职业标准”一体化衔接的良好氛围,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2019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并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上代表河南省征战,成绩优异,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嘉奖;2021年和2023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获得冠军或一等奖22人次,其他名次奖励79人次,特别是在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田径比赛中,李柯打破了5000米河南省保持20年的大运会记录。2023年首次获河南省大学生跆拳道比赛女子团体冠军。特别是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上,以河南省民族体育示范基础为基,陀螺、空竹、等民族项目纳入课程体系,采用课堂教学、民族传统项目展演、参与竞赛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引领民族大团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凝聚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磅礴力量,展现更高、更强、更快、更团结奋进、和谐进步的精神风貌。2023年,全校师生在民族体育项目的运动竞赛中110人次获三等以上奖励,其中一等奖6项,28人次。


核发: 点击数:90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