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学团工作 >> 思政教育 >> 详细内容
 
思政教育 >> 正文
明“辩”笃行,不忘初心——体育学院2015级主题班会
日期:2017-11-23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239

 

2017年11月23日,体育学院15级全体同学及辅导员关海涛老师齐聚9号楼119教室,共同参加了本次。下午4时许,主题为“精英教育是否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辩论赛正式开始。在班长张涛的主持下,正反双方共计8位辩手为我们献上了一场可圈可点的辩论赛。

    辩论赛由四个环节组成。首先是正方一辩范琳琳进行立论:“开宗明义,精英教育是⾼等教育的公认标准:适龄⼈⼝入学率在15%以下者称为精英教育。精英教育是一种选拔方式,强调受教育者的智⼒和基础,以综合素质提⾼来衡量学生的培养目标。我们今天讨论精英教育是否有利于青少年的成长,不是讨论精英教育对青少年有没有任何⼀点好处或是任何⼀点坏处,而是要进行利与弊的比较。我⽅今天就是要论证精英教育对⻘少年的成长利大于弊。我方将青少年分成两部分来看:接受了精英教育和没有接受精英教育的青少年。”反方四辩柴继平对正方的立论进行盘问。

    然后由反方一辩高玉翠进行立论:“开宗明义,正如对方辩友所言,所谓精英教育,是指适龄人口的毛入学率在15%以下的入学模式。所谓成长,是指一个人,逐渐健全,逐渐成熟的一个过程。今天我们讨论精英教育是否有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就是要比较如果实行这样的精英教育模式,对青少年的成长利弊。我方坚持认为,精英教育不利于青少年成长。与对方一样,我们也从接受精英教育的青年与未接受精英教育的青年来说。”正方四辩叶涛对反方的立论进行盘问。至涵同学一针见血,“炮轰”对方“为何将天性泯灭和学习金融和政治联系起来”并质疑对方的定义,解说“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的区别,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整场辩论带入一个小高潮。

    辩论中,虽然反方在时间控制与辩手衔接等综合表现方面略胜一筹,但是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倪至涵独挑大梁,以一敌三,将整场辩论推向高潮。

    比赛的尾声,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将各自论点进行归纳与升华。整场辩论圆满结束。 赛后,观众提问也是相当精彩,范琳琳、高玉翠两位同学与辩手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这场辩论虽然结束了,却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反思和启迪,让我们对精英教育与青少年成长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精英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选拔方式,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利弊共存。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时刻牢记“厚德博学,笃行自强”的校训,不忘初心,要避免高等教育对于青年发展的不利影响,坚持自身接受高等教育的初心。我们只有坚持接受高等教育的初心,才能在学习中获得快乐与动力,才能在求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核发:0 点击数:23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