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平台 >> 就业(创业) >> 详细内容
 
就业(创业) >> 正文
黄淮学院体育系 2016届体育教育专业实习方案
日期:2017-10-31 11:24:3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131

一、实习时间与地点

1.实习时间:201597-2016年5月14

2.实习地点:集中实习地点:体育系签约实习基地;分散实习见附表。

二、实习目的与要求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育实习是本专业教育最后一个极为重要的实效性教育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并为他们能顺利与社会环境接轨做准备。同时通过教育实习,检查本专业的各项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本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实习生应了解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实习生既是学生,又是教师。实习生在实习期间,首先要自觉的以“虚心求教,为人师表”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其次要全面完成实习任务。既要搞好教学、课外训练工作,也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同时还要结合实习进行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三、实习内容与任务

(一)课堂教学

每位实习生应担任班级体育课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每学期应安排室内理论课教学1-2次课。每次新课应认真备课和编写教案,并于上课前一天将教案送请指导教师审阅,经签字后方可上课;课后请指导教师主持评议。

(二)班主任工作

协助原班主任组织和领导好班级工作,帮助原班主任做好学生集体的思想教育、组织管理等日常事务性工作。

(三)教学与训练、班级管理观摩

观摩原任体育课教师讲课若干节,观摩实习生所在班级原班主任所进行的教育、辅导活动时,要认真观察做好记录。在观摩见习阶段,每位实习生每学期随堂听课不少于6节。

(四)课外体育活动指导与训练

协助实习学校开展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和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协助实习学校开展体育运动训练工作。

(五)教育调查

在教育实习期间每位实习生都要参加教育调查活动,深入了解中小学教育状况,学习实习学校的经验,培养应用所学的教育理论观察分析教育问题的能力和兴趣。

四、实习方式与指导

(一)实习方式: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以集中实习为主。

(二)实习指导

指导教师应全面指导实习生实习工作,并要注意从严要求学生,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针对性和创造性;注意计划性与针对性、灵活性相结合。对于集中实习的指导采用指导教师巡回指导和不定期的利用电话、短信以及网络交流平台进行交流指导。对于分散实习的指导采用电话、短信以及网络交流平台进行交流指导,实习生定期撰写实习工作小结,指导教师根据工作小结反馈的情况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五、实习进度与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201597-919日)

1.实习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实习指导教师、实习生召开实习动员会,重申实习的重要性和要求。

2.公布2016届毕业生教育实习工作方案,安排实习任务,布置实习内容,宣布实习纪律。

3.实习生在指导教师的组织下进行备课、试教、试讲及实习前的其他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实习阶段(2015920- 20165 7日)

(一)见习阶段 (2015920-926日)

1.听取实习单位的领导关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全面情况及工作经验的介绍。

2.听取体育教研室(组)关于实习学校体育工作情况及经验介绍,学习他们开展教研活动、上好体育课、训练课,开展课外活动的经验。

3.请原任教师上示范课。

4.参观实习学校,观看校舍、教学设备、体育器材及场地设施;了解学生的思想作风、精神风貌和组织纪律等情况。

5.备课、准备教案,充分做好成功上好第一堂课的准备。

(二)教育实习阶段:(2015927-201657日)

1.拟每个实习生每周授课24学时。第一学期上课不少于30学时,第二学期上课不少于24学时,其中每学期至少要有一次理论课和一次检查课(公开课)。

2.每个实习生应认真备课写好教案,教案按统一格式编写,字迹工整,合乎要求,在上课前一天交原任教师审阅后方能上课。课后要听取原任教师的评议。

3.每学期的实习后期每个实习生必须上好一堂带有检查性质的公开课,公开课必须是新内容,由实习生自选自定,同时必须经原任教师同意,课后在原任教师组织下进行全面分析,评估教学质量,无课的实习生均要看课、评课。

4.在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都必须看其他实习生上课,并认真做好看课记录以便进行分析,实习结束交校内指导教师查阅。

5.课外体育工作

1)实习生应根据实习学校课外体育活动计划进行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和辅导。

2)全队实习生轮流组织带领实习学校全校的早操,课间操。

3)实习生每周都必须辅导所任班级的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

4)根据实习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要求,以及实习生的特点、特长,分配实习生担任该校运动队的训练工作,每次训练课前要写好训练计划,并要得到原任教老师的同意。

5)根据实习学校的计划安排,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的组织编排和裁判工作,要尽量使每个实习生都有这方面工作的实习机会。

6.见习班主任工作

1)请班主任全面介绍学生的情况以及班主任工作经验。

2)在原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入班级广泛接触班干部和学生,了解学生的政治思想、学习、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参加学生的班会活动。

4)每学期与学生谈话36次。

5)协助原班主任做一名后进学生的教育工作。

7.教育调查

结合实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围绕调查题目,经过收集材料,认真分析及综合整理,然后写出调查报告。

8.2015年12月31前每名毕业生应提交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阶段实习工作小结。

(四)总结阶段(201659- 514日)

1.在实习指导教师的组织下认真搞好总结、评估工作,评选优秀实习生的比例为20%,对优秀实习生进行表彰。

2.每个实习生要认真填写和整理实习文件并按时提交。

3.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写出实习总结提交系实习领导小组。

六、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实习考核方式:考核内容为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内容:毕业实习鉴定表、毕业实习周志、毕业实习报告等实习材料。考核方式是由实习指导教师对每一位实习生按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在实习过程中分环节和项目逐一检查评定,实习完毕后予以综合评分,填写好实习鉴定表。实习成绩的评定由实习指导教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分环节和项目评分后,结合实习单位鉴定意见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实习生实习成绩。

(二)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1.优秀标准

1.1 很好地达到实习大纲及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工作任务完成质量高;

1.2 撰写实习周志认真,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实际材料丰富,对某些问题理论分析有一定深度,或有独到见解,或有合理化建议;

1.3 实习作业完成质量高或考核时能圆满回答问题;

1.4 实习态度端正,按要求出勤,无违纪现象。 

2.良好标准

2.1 能较好地达到实习大纲及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工作任务完成质量较高;

2.2 撰写实习周志认真,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文字工整,基本上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

2.3 实习作业完成质量较高或考核时能正确地回答问题;

2.4 实习态度端正,按要求出勤,无违纪现象。

3.中等标准

3.1 能达到实习大纲及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工作任务能够完成;

3.2 撰写实习周志较认真,实习报告正确且较完整;

3.3 实习作业能按要求完成或考核时能正确地回答问题;

3.4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基本按要求出勤,无违纪现象。

4.及格标准

4.1 达到实习大纲及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工作任务能基本完成;

4.2 能撰写实习周志,实习报告有主要的实习材料,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

4.3 实习作业基本完成或考核中能基本回答主要问题;

4.4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经常请假,无严重违纪行为。

5.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以不及格处理:

5.1 未达到实习大纲及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工作任务不能按要求完成;

5.2 实习态度不端正,实习周记马虎应付,实习报告有原则性错误或抄袭他人实习成果,实习作业不能按要求完成;

5.3 请假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一及以上者或者无故旷实习三天及以上;

5.4 实习中严重违反实习纪律,或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者。

七、实习组织与纪律

1.实习生要认真学习教育实习工作方案,明确实习目的,积极努力的完成实习任务。

2.严格遵守本学校及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

3.实习生对实习学校或对原任教师有意见,必须通过指导教师有组织的反映,不得顶撞实习学校领导、教师和擅自向实习学校反映意见。

4.不允许擅自回家、外出。

5.不允许出入娱乐场所,不允许赌博、斗殴,言行举止要文明礼貌。

6.实习生要发扬团结、互助、协作精神,尊师爱幼,搞好团结,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实习小组成为团结而有战斗力的集体。

7.实习生如违反下列条例者,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停止实习。

1)违反实习纪律者;

2)不服从实习学校和指导教师的教育,无理取闹者;

3)经常迟到旷课者。

4)违反治安条例,经公安部门处理者。                                                                  

                               

                                          体育系实习领导小组

                                           2015年7月1日

 

                                                   

 


核发:0 点击数:13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