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学团工作 >> 第二课堂 >> 详细内容
 
第二课堂 >> 正文
黄淮学院第二课堂实施办法
日期:2017-10-31 11:00:11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246



为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体现应用科技大学办学目标对实践教学的新要求,围绕“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人才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特修订第二课堂实施办法。

第一条  第二课堂是组织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是对第一课堂理论和实践教学的有机延伸,是与第一课堂共同实施和完成本科培养方案所规定教学任务的重要途径,是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要求,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第二课堂体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第二条  第二课堂由职业素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三个模块构成,每一模块由若干实践内容组成。(详见附件一:黄淮学院第二课堂结构体系和内容介绍)。

第三条  本科学生必须通过第二课堂实践获得创新学分,所获创新学分满10学分方可毕业。同一项内容的学分只能以所获得该项的最高学分计算,不得累加。各模块所获得的学分不能互相替代。

第四条  学校第二课堂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或修改全校第二课堂管理办法并报教务处审定,纳入学校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负责组织协调全校第二课堂活动方案制定及其活动的开展,并对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负责对第二课堂效果进行考核评价。

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

第五条  各二级学院第二课堂工作指导小组,根据学校第二课堂管理办法,结合本专业特点,负责制定本学院第二课堂工作计划,明确第二课堂项目内容、活动安排和指导教师的配备,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并进行考核。

第六条  第二课堂学分的认定每学期进行一次。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学生填写《黄淮学院第二课堂学分申请表》,提交相关实践成果,经指导教师认定后,以班级为单位填写《黄淮学院第二课学分申报表》并进行数据库录入,各学院第二课堂工作指导小组依据学生的实践创新成果进行学分审核,每学期开学第四周通过数据库上传学生处审定。

第七条  教务处按照学校第二课堂工作指导委员会审定的成绩记入学籍档案。

第八条  学生填写的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申请表和相关实践成果及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弄虚作假者,取消所获得的相关学分、荣誉和待遇,以“作弊”论处。

因实践创新活动组织部门及相关教师管理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认定的学分违背规定、与实际不符的,要重新认定;认定违规问题严重的,按教学事故处理。

第九条  为保证第二课堂活动的实施,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根据本办法制定相应实施细则、活动计划,明确第二课堂项目内容、活动安排和指导教师,按专业、分学期列出学生参加的第二课堂工作计划,报送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备案,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和考核。

第十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专科生比照本科生适当调减执行。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201791日起施行,原办法同时废止,本办法由第二课堂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1.黄淮学院第二课堂结构体系和内容介绍

2.第二课堂学分评分细则

 

 

附件1

黄淮学院第二课堂结构体系和内容介绍

一、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结构体系

第二课堂结构体系是本方案的核心,是实现第二课堂培养目标的中心环节。实践教学课程由职业素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三个模块构成。课程结构体系如下表所示。

教学模块

教学内容

考核项目

学分

组织单位

职业素质

3学分)

品行修养

遵纪守法

先进事迹

优秀表现

1

各二级学院主办

职业能力

英语应用能力

0.5

学生处、教务处主办

外国语学院承办

计算机应用能力

0.5

学生处、教务处主办

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职业(专业技术)资格认证、

专业技能培育与竞赛、特长表现

1

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创新创业中心主办

各二级学院承办

社会实践

4学分)

社会认知与社会服务

义务劳动

生产实践

社会调研

公益活动

志愿服务

三下乡

四进社区

4

团委、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中心主办

各二级学院承办

创新创业

3学分)

创新创业实训与实践

创新、创业、创意竞赛

创新创业实训

科研课题

专业论文、著作

项目开发

发明创造

创新创业创意项目设计

创业实践

3

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创新创业中心主办

各二级学院承办

二、第二课堂内容介绍

(一)职业素质模块包括品行修养、职业能力两项内容。

1.品行修养是第一课堂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有机延伸,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而开展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2.职业能力是围绕就业和职业发展所需的职业素质而开展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

(二)社会实践模块的课程内容由社会认知与社会服务构成。

社会认知与社会服务是围绕劳动意识、劳动技能、社会认知实践、社会服务实践而开展的义务劳动、公益活动、生产实践、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社会服务活动。

(三)创新创业模块由创新创业实训与实践构成。

创新创业实训与实践是指围绕学科专业而进行的课题研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著作、发明创造、项目开发、创新创业竞赛、创业实践等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


 

核发:0 点击数:2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