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院部新闻 >> 详细内容
 
院部新闻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钱文军院长应邀来体育学院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全民健身》专题讲座
日期:2022-07-12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93
  7月12日,南阳师范学院钱文军院长应邀来黄淮学院体育学院为双师体育教师培训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全民健身》专题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赖学鸿主持,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讲座。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人民群众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纷纷投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中,并在疫情期间养成运动健身的习惯。人民群众健康观念与健身习惯的转变,必然对全民健身发展产生影响,需要科学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健身发展趋势,以更好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钱文军院长根据社会大背景,从内容手段和常用的健身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钱文军院长就科学健身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适当运动。二要增加生活中的一些身体活动。三要减少静坐少动。并举例具体来说明。适当运动,一类是有氧运动,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均匀地分布在每周的五到七天,或者三到五天,如果是五天,相当于每天至少30分钟,最好达到60分钟。有时受时间的限制,也可以分段完成,只要能达到中等强度,累计到总的运动量里面即可。有氧运动可以多种形式,如快走、广场舞、游泳、缓慢登山、慢跑等,很适合大众去做。另一类是力量练习或抗阻练习。俯卧撑是很典型的力量练习。每周做两到三次力量练习,每次保证全身多个肌群都练到。比如每个肌群抗阻力,应该是做上两到四组,每一组有一定的重复次数,按照这个量去锻炼。当然生活中,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柔韧和平衡练习。
    钱文军院长让健身融入到生活中去,增加生活中的一些身体活动,就是在生活当中,能动就多动,比如到楼下取快递、适当地做做家务等,虽不能代替适当运动,但对健康是有促进作用的。减少静坐少动或者久坐。久坐是当今慢病发生的第一独立危险因素。坐的时间长了,细胞和细胞之间的不良信号传导就出现了,从而为慢性疾病埋下了隐患。
                                   (撰稿:郝放    审核:赖学鸿)

核发:0 点击数:9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