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详细内容
 
学院简介 >> 正文
黄淮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日期:2022-03-21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5809

(一)历史沿革

体育学院成立于2016年,前身是原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2年的体育教育人才大专班,1994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科,2004年由“两校一所”合并成立黄淮学院后,2005年开始招生体育教育本科生,2008年增设社会体育专业(后更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3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6年成立体育学院。

(二)内设机构

学院设有党政、教学事务、学生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4个办公室,下设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系、公共体育教研一室(公共体育)和二室(竞赛训练)、实验教学中心、黄淮学院国民体质测试中心等机构。有黄淮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与红拳非遗保护研究所、黄淮学院体育教育与训练研究所、运动健康促进研究所三个研究所。同时,我校也是河南省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示范基地(202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保护培训基地(2014)。

(三)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承担体育专业课教学和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任务,现有专兼职教师6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8人。教师队伍中18人为博士研究生(11人在岗,7人在读);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3人,驻马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校级专业带头人4人,青年骨干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35人,占比56.5%

(四)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较完备的专业场馆、设备、器材和教学实验室。现有体育中心一座(含游泳馆一个),建筑面积9.8万平米,标准塑胶田径场地4块、足球场地5块,其他标准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156块。实验中心下设运动生理生化实验室、运动解剖与生物力学实验室、体育保健康复实验室、运动心理学实验室、体适能实训室等五个实验实训分室。

(五)学科与专业建设

体育学院设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两个二级学科,涵盖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为学校首批特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体育(0452专业学位)获批黄淮学院第四批校级建设重点学科名单。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研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同时被驻马店市政府授予“驻马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21年 祁团结老师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健美操》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2019年《社会体育导论》、《体育保健学》、《武术》、《学校体育学》、《排球》等5门课程立项为校级一流课程,2020年,《学校体育学》、《大学体育II》作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体育保健学》《社会体育导论》获教学2020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获取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2022),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1

(六)科学研究

5年来,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10余部;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以及省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5项,其中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4项,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6项,参会论文获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二等奖1项。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进一步加大科技研讨及学术交流工作力度,通过邀请美国春天大学刘展教授、河南大学张大超教授、许昌学院李慧林教授、著名电视体育解说人韩乔生等有关专家来校讲学和学术交流,有效地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

(七)人才培养

体育学院2005年开始招生本科生,生源年年向好。十三五期间,每年完成招生计划100%,报到率99%,在校学生人数近720人。2015-2020期间共毕业750余人,对口就业48.8%,考研28.3%,其它就业22.9%

通过严格执行人才培养计划,狠抓教学运行管理,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基本掌握了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达到了培养规格的要求。从四个年级已学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考试结果分析,学生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绝大多数学生基本掌握了基础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通过实验、专业实践、教育实习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等环节,使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竞赛编排能力、临场裁判能力等专业应用能力得到了锻炼提升。各级学生裁判员等级考试平均过关率达98%。采用 “产学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研、研中创,不断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八)交流合作

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顺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实,体育学院与体育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合作组建一批“实习实训就业合作发展联盟”12个。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推进了教学、科研、创业就业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九)社会服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的战略部署,按照“量力而行、扎实推进、有序开放、服务地方”的原则,学校将现有南、北校区室外塑胶田径场地、篮球场地、网球场地、羽毛球场、排球场等有序对外开放,为驻马店市民全民健身活动做出积极的努力。

十三五期间,学院承接了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运动训练专业培养培训班,河南省陀螺项目培训班,驻马店市驿城区、确山、平舆、正阳、遂平县等中招体育加试工作,驻马店招警考试、驻豫71262部队新兵训练骨干培训等,四十余次承办企事业单位体育文化竞赛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十)获得荣誉

近几年来,学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效果。田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项目多次在河南省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省教育厅组织的普通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9年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在特色项目建设上,2008年我院被批准为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陀螺、板鞋竞速运动队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2012年,我校成为全国非遗红拳传承保护基地,20208月荣获2020“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红拳(网络)大赛团体二等奖。体育学院师生在省级等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共获奖120余项、200余人次。

(十一)发展目标

面向未来,体育学院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紧扣“四项建设”,聚焦“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一个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两大任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突出“一条主线”,即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以内涵和特色为主导的转型升级;着力“两个增强”,即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显著增强;实现“三个提升”,即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应用型科研水平持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打造“四个平台”,重点打造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实践实训平台。

核发:0 点击数:58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