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业设置 >> 正文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
日期:2020-06-19 17:27:33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9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的,能够适应我国新时代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需要的,掌握系统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健身运动指导、健身咨询、大众体育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健身行业、大众体育服务等单位和行业领域,从事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承担社会体育活动的策划、组织与竞赛编排、教学研究与应用、体育经营与开发等工作,并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适应新时代社会化大众体育的发展,融会贯通社会体育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方法;掌握健康中国战略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方向有关标准、规范、体育法规,能对社会体育的组织与开展提出系统的策划方案,能够胜任中等规模的体育项目赛事的策划和组织,成为体育项目策划人、管理人等。

目标2:能够跟踪国内外体育运动适应能力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具备创新能力,能将体育各项目技能应用于体能指导,并运用运动技能专项技术从事幼儿、青少年、中老年及特殊人群的体能锻炼指导,获得体适能指导师资格

目标3: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理解并坚守体育人职业道德规范,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健身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及教学活动,达到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水平。

目标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健身保健指导方法,具备一定的体能测量与评价技能,根据评价结果开具运动处方,进行运动保健指导和损伤防治。胜任社会体育健康指导等行业的工作,成为体育健康指导师和运动健康管理师。

目标5: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运动项目拓展能力,掌握各运动技能项目的教学、训练与裁判能力,获得各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证、各项目教练员证、运动营养师证、中国武术段位指导员证和考评员证等。

目标6:具有国际化体育意识,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利用专业知识进行社会体育实践调查、科学研究,达到以研促教、以研促训,从而提高发展后劲和创业(新)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基本技能应用能力:熟练掌握社会上广泛开展的体育项目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并具备扎实的技能理论基础,能够胜任各项目的技术教学和培训工作。

 1-1运动各项目技能实训能力:通过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等项目的学习,掌握项目技能与训练理论以及裁判竞赛组织能力。

 1-2知识储备能力:通过技能项目发展趋势和运用科学发展观提升和指导工作的能力。

2.体育学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能够将教育学、运动人体科学、训练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专业运动技能用于解决教学、训练、健身指导和科研拓展领域的问题。

2-1体育认知能力:具备体育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方法。

2-2体育组织能力:具备体育活动的策划组织与竞赛编排能力。

2-3体育管理能力:掌握健康中国战略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方向有关标准、规范、体育法规,具备社会体育的组织、开展以及制定系统策划方案的能力。

3.问题分析能力:对社会体育领域的有关问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基于体育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原理能够深刻分析问题,并提出专业的解决方案。

3-1 体育专项分析能力:根据体育活动项目特征进行归类和分析解决具体问题能力。

3-2 体育文字能力:具备运用专业图表、文字等准确有效表达体育训练计划、组织竞赛策划书等体育活动文字能力。

3-3 体育综合分析能力:具备运用基本理论、文献研究和相关发展标准、规划,进行综合分析并获得有体育指导能力。

4.策划与组织能力:能够应用相关软件和社会管理学相关知识,对体育产业、健身企事业领域中的体育休闲、健身问题,设计运动指导方案,策划开发满足需求的运动项目方案,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创新性的策划、设计和开发体育健身休闲业中的各种项目方案,并具备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对健身、训练、指导以及体育文化创新与发展的指导。

4-1 策划开发能力:具备综合考虑行业、区域、自然资源、民俗特色等开发和策划体育休闲项目能力,提出开发方案,具有行业风险评估能力。

4-2 方案执行能力:按照设计方案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操作与指导的能力。

4-3方案创新意识:具备方案设计中引入新方法、新理念的意识。

4-4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能力:适应岗位需求,具备指导社会体育活动以及体育竞赛咨询、保健康复能力等。

5. 研究能力:运用基本的社会体育研究方法,能够深化专业理论研究方法与技术,进行社会体育实践调查,实现科学研究,从而提高发展后劲和创新能力。

5-1实验方案设计能力:具备制定运动处方方案、大众健身指导、运动损伤防治,提出科学合理、有效可行的实验(测试)方案的能力。

5-2 体育测试能力:具备使用相关仪器,开展实验(测试)的能力。

5-3 数据分析能力:具备正确收集、分析、处理与解释实验(测试)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结论并应用于体育指导实践的能力。

6.体育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体育社会化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则。

6-1体育素养:具备体育意识、体育行为、体育技能、体育个性、体育品德等要素的综合素质与修养以及社会责任感。

6-2 职业道德与专业修养:理解体育的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共生活准则。

7.自主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创新创意创造理论与方法》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学习,掌握相关基本理论和创新创业方法。具有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系统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7-1自主能力:通过阅读、观察、分析,主动获取理论与实践知识。

7-2创新创业能力:通过社会实践、社会调查、项目驱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8.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强健的体格和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结合体育项目特点发挥运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8-1组织协调能力:体育活动中各种关系协调能力,承担指定任务或组织协调团队成员的能力。            

8-2专业运营能力:具备独立承担社会体育活动的项目运营和指导任务能力。

9.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9-1自主学习能力: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9-2适应发展能力:能够了解学科发展趋势,具备适应社会和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表

http://cms.huanghuai.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319143031540001.png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目标6

1.基本技能应用能力

 

2.体育学综合知识运用能力

3.问题分析能力

4.策划与组织能力

 

 

 

 

5.研究能力

 

 

 

 

6.体育职业规范

7.自主创新创业能力

 

 

 

 

8.团队协作能力

 

 

 

 

9.终身学习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社会学、管理学

(二)核心课程:

  社会体育导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体操、篮球、足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排舞等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专业实习,专业实训,课外创新实践,毕业论文,学术活动,体质测量与评价、运动解剖和运动生理等实验。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0学分方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发:0 点击数:9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