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业设置 >> 正文
体育教育专业(本科)
日期:2020-06-19 00:00:00  发布人:体育系  浏览量:263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较强运用专业知识解决职业岗位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和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并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适应现代教育技术发展,融会贯通教育学与心理学基本知识和体育学专业知识,了解体育教育专业方向有关的标准、规范、规程、法规,能对复杂的教育教学环节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负责完成相应类别学校体育的完整教育教学过程,进而成长为骨干教师,达到中级师资水平等。

目标2:能够跟踪体育教育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创新能力,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并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教育教学过程的创新与创造,能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并成长为相应学校教学名师。

目标3:熟悉当前学校体育运动竞赛规律及趋势,具备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和临场执裁能力,能带队参与相应类别及较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并能取得较好的竞赛成绩。

目标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了解体育教育教学的基本原理与政策法规,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并能成长为学校中层管理者。

目标5: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团结协助,综合考虑核心价值观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教学实践中能全力服务全民健身需求。

目标6: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毕业要求

1.体育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体育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基本理论和知识,并结合英语、计算机通用类办公软件等工具类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解决体育领域遇到的各类问题。

1-1体育认知能力:具备体育领域的背景、体育精神、体育内涵、体育文化的认知能力。

1-2体育问题分析能力:具备对体育领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的能力,认识问题的本质。

1-3思维逻辑推理能力:具备广阔的社会视野和敏锐的洞察能力,对复杂体育领域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分析判断的能力。

 2.体育专业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应用所学专业技术运动技能、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体育教师职业技能等理论知识,符合中小学体育教师的职业要求。

2-1 体育教学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向学生传授体育专业技能与知识,提高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和健康水平。

2-2 教育能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具备实现教育功能的能力与水平。

2-3 体育教学创新意识:具备在体育教育中引入新方法、新方案的意识。

3. 教练员职业能力:能够运用体育训练学、运动保健学、运动生理学等专业知识进行运动训练指导,遵循运动训练规律,提高学生运动技能水平。

3-1 运动训练指导能力:运用专业知识,指导运动员体育训练与竞赛。

3-2 运动员选材:具备科学分析和评价运动员运动发展潜质,选拔优秀运动人才。

4. 体育竞赛组织能力:具备中小型体育比赛的组织与管理能力,熟悉各项目运动竞赛的编排工作程序,并胜任专业技术领域的体育竞赛裁判工作。

4-1 体育竞赛组织能力:具备对各种类型的体育比赛进行组织、管理和领导的能力;

4-2 体育竞赛裁判能力:胜任专业技术领域体育竞赛的裁判工作。

5.体育社会服务能力:具有良好的健康理念,能够运用运动健身的技能和理论,科学指导社区居民进行科学健身,具有强烈的社会服务意识。

5-1 社会服务意识:具有正确的体育与健康的理念,有自觉服务于社会实践的意识。

 5-2 社会服务能力:具备扎实的体育与健康的技能和理论知识,并在社会实践中指导人们进行科学健身。

6. 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运动所学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进行科学理论研究与分析,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资源获取与整合能力。

6-1 理论研究能力:能够把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具备对体育专业前沿领域进行相关的理论研究的能力。

6-2 自主创业能力: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具有创新思维、资源获取与整合能力,根据自身情况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

7.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感,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

7-1 思想道德素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态度积极向上,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素养、正确的价值观及社会责任感。

7-2 职业道德与专业素质:理解体育文化的核心理念,了解体育的职业性质和社会责任,在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专业素质。

8.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在社会工作与实践中,具有较强的团队与协作精神,能够运用良好的沟通方法和技巧,凝聚团队力量解决社会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8-1 专业协调能力:具备独立承担体育领域的专项任务,在社会实践中能够根据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团队成员的能力。

8-2 团队组织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作为负责人或成员协同工作,克服困难达成工作目标。

8-3 沟通能力:具备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9. 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爱岗敬业、虚心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9-1 自主学习能力: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习惯与意识;

9-2 适应发展能力:能够了解和跟踪体育教育学科发展趋势,具备适应社会和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目标6

 

1.体育知识应用能力

 

 

 

 

2.体育专业教育教学能力

 

 

 

 

3. 教练员职业能力

 

 

 

 

4. 体育竞赛组织能力

 

 

 

 

5.体育社会服务能力

 

 

 

 

6. 创新创业能力

 

 

 

 

7.职业道德规范

 

 

 

8.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

 

 

9. 终身学习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教育实习,毕业论文,军事理论与训练,公益劳动,第二课堂实践教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运动心理学等系列实验。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0学分方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发:0 点击数:263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