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 >> 正文
黄淮学院《太极拳》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7-10-31 11:52:56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46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编码:1336124012

课程名称:太极拳   shadow  boxing

二、学时、学分及适用专业

总学时数:36学时,其中,讲授学时:4学时,实践学时:32学时, 学分:2学分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该课程为任意性选修课程。本课程是针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任意选修开设的素质拓展平台课程。该课程是向学生传授太极拳运动理论与实践知识,使学生学习、掌握太极拳基本理论、技术,竞赛手段、社会功能特征等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太极拳运动水平与太极拳教学、竞赛组织及裁判工作综合能力。通过太极拳知识、技术、技能的学习,培养学生忠诚党的体育事业,具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具备从事太极拳教学、训练、辅导的专门人才。使学生较全面地学习、掌握太极拳专业理论、技术、技能,能胜任太极拳的教学工作,能组织太极拳套路的竞赛,运用所学知识组织和实施大众健身。

课程任务:

1)培养学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祖国的体育和教育事业;具备社会体育工作者的良好道德品质和作风;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通过太极拳知识、技术、技能的学习,使掌握太极拳运动的理论知识,深刻理解太极拳运动的现状、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并学会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分析太极拳运动发展的问题。

3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太极拳专业理论、技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能进行理论讲解

4)使学生掌握太极拳运动教学与训练的基本方法,并具备从事武术运动教学、训练、社区辅导等各种实际工作能力。

五、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课程。理论讲解应少而精,实践的内容力求丰富,方式应多样化。在具体做法上,可以先学习技术进行实践,后结合技术实践讲解理论或技术应用技巧;对于技术教学应注重学生的接受能力,循序渐进的进行教学,教学内容安排包括基本功,24式太极拳、33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推手等。可根据学生掌握情况灵活调整内容。

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基本功的强化练习,练习形式和方法力求多样化,紧密结合实践应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实用教学方法的比例,使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教学人才的需要;教师还应注意选用最常见、最易出错的动作现象来讲解武术运动的内在规律和劲力,随时补充新的练习内容和方法,以便让学生熟悉武术发展前沿动态;教师还应注意多用精讲多练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

     教学要求

(一)教学中始终要贯彻基本功、基本技术、基本技能的传授、练习,严格要求太极拳套路和推手技术的规范性。   

(二)太极拳理论课的讲授内容,主要应体现出对训练实践的指导作用。

(三)贯彻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理论课启发学生思维,推理能力。通过技术传授,提高学生技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对太极拳会讲解、会示范、会教学、会训练、会组织比赛。

六、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太极拳运动概述(共1学时)

 

(一)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能了解和掌握太极拳的概念和特点;太极拳的价值,流派与分类,太极拳理论的基本范畴语。

(二)教学内容

1.1 太极拳的概念

太极拳的沿革与辨析、太极拳是传统的技击术、太极拳的体育属性、太极拳是优秀的武术门类。太极拳概念,是人们认识、研究太极拳的基本依据,它的内涵和外延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和太极拳本身的发展而发展、变化的。

1.2 太极拳的特点

寓技击于体育之中、内外合一,形神兼备的民族风格、广泛的适应性(1)武术的技击特点(2)武术的民族文化特点;传统文化决定太极拳的产生、刚健有为的民族文化精神,注重和谐,注重形神兼备,注重整体的思维方式,重内练与外练,多种拳械并存。

1.3 武术理论的基本范畴与武术工作的基本任务

太极拳理论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太极拳理论的知识结构,武术的相关学科构成的知识层面,武术工作的基本任务。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太极拳基本概念

难点太极拳内容与分类,武术理论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第二章 太极拳简史、形成与发展(共1学时)

 

(一)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和掌握武术从远古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发展的沿革历程,太极拳的来源,尤其是当代太极拳的现状与发展。

(二)教学内容

2.1 极拳的来源

讲述原始部落战争对武术形成的作用,古代军事技术与武术的关系。古代武术的发生、发展与定型,太极拳的来源与发展

2.2 近代太极拳

社会与民间武术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太极拳门类的增多。

2.3 太极拳的价值作用与现状

太极拳的健身价值,太极拳的技击价值,太极拳的观赏价值,太极拳的教育价值与经济价值。 太极拳发展趋势,国际化发展的方针。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武术的来源,太极拳的现状与走向

难点太极拳的现状与走向太极拳技击原则,体现在推手训练和套路动作要领中,不仅可以训练人的反应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体素质,而且在攻防格斗训练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章 太极拳竞赛组织与裁判(共2学时)

 

(一)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竞赛组织工作、套路竞赛编排记录、套路竞赛裁判实施、竞赛的裁判评分方法。

(二)教学内容

3.1太极拳竞赛组织与编排

制定竞赛规程,成立组织机构,组织彩排队伍;太极拳竞赛编排的步骤与方法,一般原则。

3.2太极拳套路竞赛的裁判评分方法

太极拳套路竞赛的裁判的实施,裁判评分方法与规则学习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太极拳竞赛的裁判的实施。

难点太极拳竞赛组织与编排。太极拳竞赛编排是赛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确保竞赛秩序的主要组成部分。

 

实践教学部分:

第四章 太极拳技术学习(3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教学和练习,使学生能够基本了解和掌握熟悉太极拳基本功、基本动作和练习方法,并且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掌握42太极拳技法及教学手段,发展专项素质、掌握教学步骤。

(二)教学内容

4.1  太极拳基本功(共6学时)

4.1.1 基本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腿法。(共2学时)

基本手型:拳、掌、勾等以及传统太极拳中的其他手型。手法:冲拳、推掌、架拳、亮掌、摆掌等。步型:弓步、马步、仆步、虚步、歇步以及传统太极拳中的其他步型。步法:进步、撤步、击步、垫步、弧形步以及传统太极拳中的其他步法。腿法:弹腿、点腿、踹腿、蹬腿、正踢、侧踢、里合、外摆腿、单拍脚等。

4.1.2 平衡动作、跳跃动作、动作组合(共4学时)

平衡:提膝平衡、望月平衡、仰身平衡等。跳跃:大跃步前穿、腾空飞脚等。动作组合;掤、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等基本方法练习。

4.2 四十二太极拳技法学习(共22学时)

4.2.1 四十二太极拳技法特点、组合技术、基础练习。(共4学时)

4.2.2 四十二太极拳整套技法学习及方法应用(共18学时)

4.3  太极推手技术教学4学时)

太极推手动作内容、基本技法、练习方法、技巧、竞赛规则。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 42太极拳技法特点,太极推手技巧力量。

难点42太极拳技法特点,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

(四)主要仪器设备

武术场一块及其它辅助教学用具。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属于拓展平台课程内容涉及体育学、哲学、文化学、美学等多学科领域。

八、教学时数分配

《太极拳》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总学时:36     学分:2

章次

各章标题名称

讲授

学时

实验

学时

实践

学时

讨论、习题课

等学时

第一章

太极拳运动概述

1

 

 

 

第二章

太极拳简史、形成发展

1

 

 

 

第三章

太极拳竞赛组织与裁判

2

 

 

 

第四章

太极拳基本功

 

 

6

 

 

42式太极拳

 

 

22

 

 

太极推手技术学习

 

 

4

 

九、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太极拳全书》,人民体育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19957月第一版。

(二)参考书:

1.《太极拳运动》,人民体育出版社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11第一版。

2.《武术套路竞赛规则》(最新试行)

3.48式太极拳》,竺玉明,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44第一版。

十、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教学方法主要是,讲解与演示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练习相结合、课内与课外自主学习相结合,上课内容进行直观教学法、完整与分解教学法、语言法之后,组织学生进行课堂练习;每堂课结束之前布置课后练习和课外自主学习要求,要求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搜集与收集一些与课堂学习有关的作业资料。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理论课件教学

十一、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核为考查,最后一个教学课课堂进行技术演练打分考核。该课程满分为100分,平时占20%,实践课占80%

(一)考查内容与办法

技术考试:42式太极拳。平时成绩主要取决于平时上课考勤、教学内容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态度等。

(二)考核标准

技术考试评分标准细则:

A90100分:动作规范,方法清楚正确、上下肢配合协调,劲力缓慢柔和,节奏鲜明,精神状态好。

B8090分:动作规范,方法正确、上下肢配合比较协调,劲力缓慢,节奏较鲜明,精神较好。

C7080分:动作基本规范,上下肢配合比较协调,劲力较柔和,节奏较鲜明,精神较差。

D6070分:动作基本规范有停顿、,上下肢配合协调一般,劲力不柔和,节奏不鲜明,精神差

E60以下:动作不熟练、停顿、方法不清楚、动作不协调、生硬,节奏不分明、劲力不顺达。

 


核发:0 点击数: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