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 >> 正文
黄淮学院《武术》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7-10-31 11:47:2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41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武术 1336110413

课程名称:武术  Martial arts

二、学时、学分及适用专业

总学时数:60学时,其中,讲授学时:4学时,实践学时:56学时,学分:3学分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本科          开设学期:第一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本课程是针对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专业基础平台课程。该课程是以学生身体练习、技术应用为主要手段,以武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与教学训练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竞争意识、集体合作精神,运用中华民族传统体育为全民健身服务为目标的体育实践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武术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开展武术活动的能力和道德品质。使学生具备从事武术基层教学能力,胜任学校武术教学、培训指导工作和社会中的赛事组织管理等实践应用能力。

课程任务

1)培养学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祖国的体育和教育事业;具备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良好道德品质和作风;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通过武术知识、技术、技能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武术运动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武术运动的现状、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并学会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分析武术运动发展的问题。

3)结合武术运动的特点,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合作精神,培养良好的竞争意识。

4)掌握武术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并努力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做到会讲、会做、善教。

5)掌握武术运动的基本运动方法和手段,可指导别人进行锻炼。

五、课程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技术学习为主的课程。理论讲解应少而精,技术的内容力求丰富,方式应多样化。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基本功的强化练习,练习形式和方法力求多样化,紧密结合实践应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实用教学方法的比例,使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教学人才的需要;教师还应注意选用最常见、最易出错的动作现象来讲解武术运动的内在规律和劲力,随时补充新的练习内容和方法,以便让学生熟悉武术发展前沿动态;教师还应注意多用精讲多练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

教学要求

1.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概念、方法和技术原理的讲授

2.体现武术健身与育人功能

3.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4.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5.加强安全措施、预防伤害事故及运动损伤方面的教育。

六、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武术概述(共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部分学习,理解武术是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术,是我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又称国术或武艺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其内容是把踢﹑打﹑摔﹑拿﹑跌﹑击﹑劈﹑刺等动作按照一定规律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种攻防格斗功夫﹑套路和单势练习。武术具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本章着重讲述了武术运动演进的哲学基础与运动规律、武术运动竞技水平现状、武术运动的发展趋势等内容,可以使学生对武术运动概述、起源、发展、特点以及发展趋势做到基本了解和掌握

(二)教学内容

1.1 武术的概念

武术的沿革与辨析、武术是传统的技击术、武术的体育属性、武术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武术概念,是人们认识。研究武术的基本依据。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同的时期对武术概念的表达不尽相同,它的内涵和外延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和武术本身的发展而发展、变化的。

1.2 武术的特点

寓技击于体育之中、内外合一,形神兼备的民族风格、广泛的适应性(1)武术的技击特点(2)武术的民族文化特点;传统文化决定武术的产生、刚健有为的民族文化精神,注重和谐,注重形神兼备,注重整体的思维方式,重内练与外练,多种拳械并存。

1.3 武术的价值与作用

武术的健身价值,武术的技击价值,武术的观赏价值武术的教育价值武术的经济价值。

1.4. 武术流派与分类

武术流派的说法,武术内容与分类;功能分类,运动形式分类。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武术的基本概念。

难点武术内容与分类,武术理论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第二章武术长拳、太极拳教法示范、武术鉴赏与规则简介(共2学时)

(一)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武术套路教学主要涉及教学原则和教学特点;教学阶段和教学步骤;教学方法及运用等基本理论、原理。

(二)教学内容

2.1 武术套路教学基本特点、教学阶段和教学步骤

重视基本功、基本动作的练习,以直观教学为主,强调动作规格,讲解动作攻防特点,突出技术风格。

2.2 武术教学的组织与教法

直观教学法、完整与分解教学法、语言法、预防与纠正错误法、练习法。

2.3 教法示例、武术套路教学效果评价、教学教案的制定

武术套路教学效果评价的基本内容与标准,评价的手段与方法,教学教案部分划分与撰写。

2.4 武术竞赛组织与竞赛的裁判评分方法

制定竞赛规程,成立组织机构,武术竞赛编排的步骤与方法,武术套路竞赛的裁判的实施,裁判评分方法与规则学习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武术套路教学基本特点、教学阶段和教学步骤。教学原则和教学特点,分阶段进行教学,能使学生有顺序的的、连贯的、系统的掌握知识和技能。

难点武术套路教学效果评价、教学教案的制定。

 

第三章 技术教学(共56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教学和练习,使学生能够基本了解和掌握熟悉武术基本功、基本动作和练习方法,并且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发展专项素质、掌握教学步骤。

(二)教学内容

3.1 武术基本功、基本动作学习(共14学时)

武术基本手型:拳、掌、勾。手法:冲拳、推掌、架拳、亮掌、摆掌等。步型:弓步、马步、仆步、虚步、歇步。步法:击步、垫步、弧形步。腿法:弹腿、点腿、踹腿、蹬腿、正踢、侧踢、里合、外摆腿、单拍脚。平衡:提膝平衡、望月平衡。跳跃:大跃步前穿、腾空飞脚。动作组合:五步拳。平衡:提膝平衡。跳跃:大跃步前穿、腾空飞脚、旋风脚。

3.2 初级长拳第三路(共20学时)

3.2.1初级长拳组合技术学习(共4学时)

3.2.2初级长拳整套技术学习(共16学时)

通过教学和练习,使学生能够基本了解和掌握长拳技术的动作方法和教学步骤。并且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熟记套路动作,掌握攻防含义,动作顺畅,上下肢配合协调性,明确套路动作方向。

3.3  初级刀术或剑术(共22学时)

3.3.1初级初级刀术(剑术)基本功(共4学时)

3.3.2初级初级刀术(剑术)组合技术学习(共4学时)

3.3.3初级初级刀术(剑术)整套技术学习(共14学时)

掌握初级刀术或初级剑术基本技法,熟记套路动作,掌握左右手协调配合。使学生能够基本了解和掌握初级刀术或剑术技术的动作方法和教学步骤。并且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基本手型、步型、腿法。

难点简化太极拳技术学习,掌握太极拳基本步法、手法,重心的移动,熟记套路动作,掌握上下肢配合快慢节奏。

(五)主要仪器设备

武术剑、刀、武术场一块及其它辅助教学用具。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武术专业平台课程是武术限制选修课程的基础。

八、教学时数分配

《武术》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总学时:60学时      学分:3学分

章次

各章标题名称

讲授

学时

实验

学时

实践

学时

讨论、习题课等学时

第一章

理论讲授

2

 

 

 

第二章

武术长拳、太极拳教法示范、武术鉴赏与规则简介

2

 

 

 

技术教学

武术基本功、基本动作

 

 

14

 

初级长拳第三路

 

 

20

 

初级刀术或剑术

 

 

22

 

合计

 

4

 

 

 

九、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中国武术教程》简编本,邱丕相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1月第一版。

(二)参考书:

1.《武术理论基础》,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人民体育出版社19972月第一版。

2.《中国武术概论》,温力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12月第一版。

十、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教学方式:1、理论讲解2、技术教授3、辅导练习等方式

讲授是教学的重要形式,武术内容丰富,教师主要讲解理论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掌握好武术的基本理论知识。

实践练习是学好武术技术的良好途径,本课程以实践练习为主,理论学习为辅。技术学习应体现出理论对技术的分析与指导。并努力注重提高学生学习和练习能力,能力培养是提高教学的主要环节。

辅导是教学主要形式之一,以集中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辅导中要特别注意对学习方法的指导、个别学生因材施教和技术指导内容辅导。

十一、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一)考核内容与办法

考核方式为考试课。理论课考试按照大纲理论学习与教师讲授内容由理论教研室组织安排试卷,考试采用闭卷考试。采用技术以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为主,由系专业教研室组织考试小组进行技术实践考试。该课程满分为100分,平时占20%,实践课占80%(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40%;技术考试成绩占60%)。

(二)考核内容与办法

技术考试: 演练内容:初级长拳第三路;初级刀术或剑术(两个套路成绩平均为实践课成绩)。平时成绩主要取决于平时上课考勤、教学内容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态度等。

(二)考核标准

技术考试评分标准细则:

A90100分:动作规范,方法清楚正确、上下肢配合协调,劲力饱满,快慢节奏鲜明,精神状态好。

B8090分:动作规范,方法正确、上下肢配合比较协调,劲力饱满,节奏较鲜明,精神较好。

C7080分:动作基本规范,上下肢配合比较协调,劲力较饱满,节奏较鲜明,精神较差。

D6070分:动作基本规范有停顿、,上下肢配合协调一般,劲力不饱满,节奏不鲜明,精神差

E60以下:动作不熟练、停顿、方法不清楚、动作不协调、节奏不分明、劲力不顺达。

注:每遗漏一个动作扣5分,依次类推,遗漏四个以上不及格。

 


核发:0 点击数:4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