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 >> 正文
黄淮学院《篮球(专选)》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7-10-31 11:45:32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43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篮球Ⅰ  1336112514    篮球Ⅱ  1336112614

篮球Ⅲ  1336112714    篮球Ⅳ  1336112814

课程名称:篮球    basketball

二、学时及学分

总学时数:288,其中,讲授学时:16 ,实践学时:272。        学分:16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本科)                   开设学期:第三、四、五、六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本课程属于专业限选课;本课程是针对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篮球专修学生开设的课程。该课程是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篮球运动理论与实践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篮球运动水平与篮球教学、科学研究、竞赛组织及裁判工作等综合能力的一门课程。

五、课程的基本要求

1、培养学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祖国的体育和教育事业;具备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良好道德品质和作风;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篮球运动的理论知识,深刻理解篮球运动的现状、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并学会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分析篮球运动发展的问题。

3、使学生全面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提高学生的篮球运动专项身体素质、技战术运用与实战能力。

4、使学生掌握篮球运动教学与训练的基本方法,学会制订各种教学训练文件,并具备从事篮球运动教学、训练、社区辅导等各种实际工作能力。胜任中等以上学校教学、训练工作。

5、使学生较熟练地掌握与运用篮球竞赛规则裁判法,具有篮球运动竞赛的组织编排能力、临场裁判工作能力、记录台工作能力,通过篮球运动竞赛裁判工作实践,达到二级裁判员以上(含二级)水平。

6、使学生掌握篮球运动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开拓创新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并具有独立撰写体育教育专业学士学位论文的科研能力。

六、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篮球运动概论(共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着重讲述了篮球运动的演进与运动规律、篮球运动竞技水平现状、发展趋势等内容,可以使学生对篮球运动概述、起源、发展、特点以及发展趋势做到基本了解和掌握。

(二)教学内容

1 篮球运动概述

1.1 篮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教学内容:起源时间、地点、创始人、规则概况、国际篮联成立、统一规则、篮球运动进入奥运会、规则与技术相互促进、技术促进战术发展、奥运会与周期训练、篮球运动发展的哲学基础。

1.2 篮球运动的基本规律与价值

教学内容:篮球运动的概念、集体性规律、对抗性规律、攻守转换性规律、动态性规律、统一性规律、篮球运动的健身价值、篮球运动的社会价值、篮球运动的经济价值。

1.3 世界篮球运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教学内容:现代篮球运动状况的概述、现代篮球运动发展的特点、国际优秀队伍的现状、世界强队必备的条件、21世纪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概论、智谋领先、积极快速、身高体壮、凶悍拼搏、机敏多变、全面准确。

1.4 中国的篮球运动

教学内容:发展概述、传入时间、地点、传入者、旧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概况、解放区的篮球运动、新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概况、2个阶段4个时期、3大法宝、双严方针、三从一大原则、16字技术风格、篮球学科兴起、篮球理论科研发展、篮球人材培养、竞技水平历史性突破、体制改革、职业化进程、发展中国篮球运动的战略性对策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 篮球运动的特点、规律、功能、风格与流派;

难点 篮球运动的发展态势。

第二章 篮球基本技术重点教材分析(共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内容通过对篮球基本技术的重点教材分析,使学生能清楚了解篮球基本技术的概念和特点,以及分类,为以后技术动作的教学打下基础。要求学生掌握篮球基本技术的概念、特点和分类。

(二)教学内容

2 篮球技术

2.1 篮球技术概述

教学内容:篮球技术概念、篮球技术基本特征、篮球技术发展概略、概况、影响篮球技术发展的因素。

2.2  篮球技术的内容

教学内容:移动、接球、传球、运球、持球突破、抢球、打球、断球、进攻组合、防守等技术。

2.3 篮球技术分类体系

教学内容:篮球技术分类方法、篮球技术分类的依据、按攻守目的的分类、按动作结构分类、篮球技术分析方法、技术分析的概述、技术观察法、结构分析法、控制分析法、统计分析法。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篮球技术的概念。

难点:篮球技术的特点。

第三章 篮球基本战术重点教材分析(共6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初步掌握篮球战术的分类和篮球战术的体系,有利于学生在技战术的学习过程不断的消化和掌握。要求学生掌握篮球基本战术的概念、分类等基本理论和原理。

(二)教学内容

3 篮球战术

3.1 篮球战术概述

教学内容:篮球战术的概念、篮球战术的特征、篮球战术的相关因素。

3.2 篮球战术的分类

教学内容:篮球战术体系简述、篮球战术体系的结构、篮球战术体系的内容。

3.3 篮球战术的内容

基础配合、快攻、人盯人防守、进攻人盯人防守、区域联防、进攻区域联防、区域紧逼、进攻区域紧逼、综合防守、进攻综合防守、固定进攻战术等配合的简述与分析。

3.4 篮球战术意识

教学内容:战术意识的概念;战术意识的内容;战术意识的培养。

3.5 篮球战术指导思想、战术与技术、战术的数量与质量和进攻与防守。

教学内容:战术指导思想的作用,贯彻指导思想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战术和技术、数量和质量及进攻与防守的辨证关系。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篮球战术的概念

难点:篮球战术的意识

第四章 篮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共6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教学是开展篮球比赛所必须掌握的内容,要求学生要充分的理解和掌握,为以后的教学和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篮球竞赛规程和裁判法的基本理论和原理。

(二)教学内容

4 篮球运动的竞赛裁判

4.1 篮球运动的竞赛工作

教学内容:竞赛的组织工作;竞赛制度、编排与成绩计算方法;现行大赛的比赛制度。

4.2 篮球运动的裁判工作

教学内容:场地、器材、设备;主要规则及裁判方法;裁判员的组成及其权力和责任;鸣哨和手势;组织一场比赛的工作程序。比赛通则、违例及其处理、犯规及其罚则(侵人犯规、技术组织)、裁判法要点(占位与责任;行动与配合;宣判手势和程序;记录台工作)。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篮球运动的竞赛工作

难点:篮球运动的裁判工作

篮球运动的实践教学部分

第一章  篮球技术(共104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篮球技术是进行篮球比赛的基本手段,在比赛中队员的智慧、技能、应变能力、作风和创造力都是通过双方队员技术的运用及对抗集中表现出来的,是篮球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显著标志;同时篮球技术也是篮球战术的基础,任何战术意图和战术方法的实现,都取决于队员是否熟练而准确地掌握相应数量的篮球技术,并能创造性地运用。本章主要讲授篮球技术的概念、作用、分类、技术动作方法和要领,以及教学中的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技术教学步骤与练习方法和建议。

(二)教学内容

1 篮球技术

1.1 移动

教学内容:准备姿势、起动、变向跑、变速跑、侧身跑、后退跑、双脚起跳、单脚起跳、跨步急停、跳步急停、转身、跨步、侧滑步、前滑步、后滑步、后撤步、攻击步、绕步。

1.2 传接球

教学内容:双手胸前传球、双手低手传球、双手头上传球、双手向后传球、单手肩上传球、单手胸前传球、单手体侧传球、勾手传球、单手背后传球、双手接空中球、双手接反弹球、双手接地滚球、单手接空中球。

1.3 投篮

教学内容:原地单手肩上投篮、原地双手胸前投篮、行时间单手肩上投篮、行进间单手低手投篮、行进间双脚起跳单手低手投篮、行进间反手投篮、行进间勾手投篮、原地跳起单手投篮、接球急停跳投、补篮、 扣篮。            

1.4 运球 

教学内容:高运球、低运球、运球急停跳起、体前变向换手运球、体前变向摆运球、背后运球、运球后转身、跨下运球。

1.5 持球突破

教学内容:交叉步突破、顺步(同侧前)突破、后转身突破、前转身突破。

1.6 防守技术

教学内容:防无球队员接球、防无球队员摆脱、防无球队员切入、防有球队员投篮、防有球队员突破、防有球队员传球、平步防守、斜步防守、有球侧(强侧)防守、无球侧(弱侧)防守。

1.7 抢、打、断球

教学内容:抢球(拉抢、转抢)、打球(打手中球、打空中球、盖帽)、断球(横断球、纵断球、封断球)。

1.8 抢篮板球

教学内容:双手抢篮板球、单手抢篮板球、点拨篮板球、抢防守篮板球、抢进攻篮板球。

1.9 位置技术

教学内容:中锋(篮下攻防中的选位与占位,接各种困难球,篮下移动强攻与多种方式投篮,策应传球,拼抢前后场篮板球,篮下封盖,补位协防,跟进快攻)、大前锋(能里能外,擅长穿插空切篮下攻击,中投准,突破狠,篮下移动强攻与多种方式投篮,拼抢前后场篮板球,篮下封盖,补位协防,跟进快攻)、小前锋(3分远投准,投、传、切技术全面,进攻活动范围大,向内供球能力强,行进间技术精,快攻中的主要下篮得分者,主要防外线灵活队员,协防意识好)、攻击后卫(防守能力强,抢篮板意识与技术好,辅助快攻接应与发动阵地进攻,外线技术精,由外向内纵插攻击有威胁,中远投命中率高)、核心后卫(组织能力强,控制球与支配技术精,快攻主要接应推进人,阵地进攻的发起人,视野开阔,助攻意识强,防守能力强,有远篮)。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篮球各项技术的动作要领和练习方法。

难点:篮球各项技术的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第二章篮球战术(共104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主要讲授篮球运动的战术概念、作用、分类及不同攻防战术的体系和具体的配合方法,使学生了解不同攻守战术的特点、运用时机、变化形式等基本知识,初步掌握篮球战术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并能在实战中初步运用,懂得篮球战术教学与训练。

(二)教学内容

2 篮球战术

2.1 战术基础配合

教学内容:传切配合、突分配合、策应配合、掩护配合、挤过配合、穿过配合、绕过配合、交换配合、关门配合、夹击配合、补位配合。

2.2 快攻与防守快攻

教学内容:长传快攻、抢篮板球反击短传快攻、端线发球反击快攻、跳球快攻、抢断球快攻、二攻一结束快攻、三攻二结束快攻、四攻三结束快攻、防长传快攻、防短传快攻、以少防多。

2.3 半场人盯人防守与进攻半场人盯人防守

教学内容:半场缩小人盯人防守、半场扩大人盯人防守、进攻半场人盯人防守阵形与相应的打法、进攻半场扩大盯人、进攻半场缩小盯人。

2.4 全场紧逼与进攻全场紧逼人盯人防守

教学内容:全场紧逼人盯人防守、进攻全场紧逼人盯人。

2.5 区域联防与进攻区域联防

教学内容:2-1-2区域联防、进攻2-1-2区域联防、2-3区域联防、进攻2-3区域联防、3-2区域联防、进攻3-2区域联防、1-3-1区域联防、进攻1-3-1区域联防。

2.6 区域紧逼与进攻区域紧逼

教学内容:1---1区域紧逼、进攻1---1区域紧逼、2--1区域紧逼、进攻2- 2 -1区域紧逼、1- 2- 2区域紧逼、进攻1- 2- 2区域紧逼、1- 3- 1区域紧逼、进攻1- 3 -1区域紧逼。

2.7 混合防守与进攻混合防守

教学内容:1盯4联防守、进攻1盯4联防守、2盯3联防守、进攻2盯3联防守、全场综合防守:全场1---1区域紧逼,半场3-2联防、进攻全场1---1区域紧逼,半场3-2联防的综合防守。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各种战术的阵型与打法。

难点:防守战术和进攻战术的阵型及临场应变及训练方法。

 

篮球运动的技能部分(共60学时)

第一章  篮球教学与训练(共20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篮球运动的教学和训练工作是篮球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对学生从事基础的教学和训练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通过篮球教学和训练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用于拼搏的团队精神;培养学生的篮球教学能力、组织竞赛能力、裁判工作能力以及自我教育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

(二)教学内容

1 篮球教学与训练

1.1 教学工作

教学内容:教学工作的任务;教学原则及贯彻的要求;篮球教学的方法;教学课的类型。

1.2教学文件

教学内容:教学文件是篮球教学的依据,制定教学文件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和教案三种。

1.3训练工作

教学内容:训练计划;训练原则;篮球训练方法。

1.4训练计划

教学内容:训练计划的分类。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教学文件

难点:训练计划

第二章 篮球教练员(共16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教练员是一个篮球对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训练和比赛、教育和管理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掌握篮球教练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以及比赛的指导工作和选材工作。

(二)教学内容

2 篮球教练员

2.1 篮球教练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及技能

教学内容:篮球教练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篮球运动员应具备的基本技能。

2.2 篮球比赛的指导工作

教学内容:赛前准备工作,赛期工作,临场指挥工作,临场统计工作和赛后总结工作。

2.3 篮球运动员的选材工作

教学内容:科学选材,选材的内容与测试指标,选材的工作方法与步骤,评价与分析。

2.4 教育管理工作

教学内容: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教育管理的内容与任务,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措施,教育管理工作对教练员的要求。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篮球比赛的指导工作

难点:篮球运动员选材

第三章 教学比赛、裁判实习(共24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篮球教学比赛和裁判的实习工作是篮球教学中的实践环节,要求每个学生都需掌握,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临场比赛经验的培养和裁判手势的规范。通过本章的学习,从实践方面培养学生从事教学比赛组织能力和临场的应变能力,裁判实习环节能增强学生对篮球运动本身和规则的理解。

(二)教学内容

3 教学比赛与裁判法

3.1 教学比赛

教学内容:教学比赛的分组,教学比赛的方法,临场应变能力。

3.2 裁判实习

教学内容:裁判员的竞赛组织,裁判员的哨音,裁判员的手势。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教学比赛的组织。

难点:裁判的临场裁决。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属于篮球的专业技术课,内容涉及到体育学,哲学,美学等相关学科领域。

八、教学时数分配

《篮球》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总学时:288学时      学分:16学分

章节

分类

      

学期、学时分配

合计

备注

1、篮球运动概述

2

 

 

 

 

16

多媒体课件教学

2、篮球运动技术原理与教学训练

2

 

 

 

3、篮球运动战术原理与教学训练

 

2

2

2

4、篮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

 

2

2

2

 

 

 

 

 

篮球基本技术教学

24

16

6

 

 

 

204

实践教学

篮球组合技术教学

16

16

6

10

篮球基础配合教学与训练

16

16

6

4

篮球快攻战术教学与训练

0

6

6

4

篮球全队战术教学与训练

0

0

12

24

篮球专项身体素质训练

4

6

6

 

1、篮球教学与训练

4

4

6

6

 

60

实践和多媒体

2、篮球教练员

2

2

6

6

3、教学比赛、裁判实习

0

0

12

12

  

2

2

2

2

8

 

总学时数

72

72

72

72

288

 

九、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篮球运动教程》,孙民治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7年4月第1版。

(二)参考书:

1.篮球运动高级教程》,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审定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10

2.篮球运动教程》,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审定,人民体育出版,200210

3.篮球竞赛规则》,中国篮联审定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2

十、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教学方式:1、理论讲授 2、实践(实习)练习 3、辅导等方式

讲授是教学的重要形式,篮球内容丰富,教师主要讲解理论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掌握好篮球的基本理论知识。

实践练习是学好篮球技术的良好途径,本课程以实践练习为主,理论学习为辅。技术学习应体现出理论对技术的分析与指导。并努力注重提高学生学习和练习能力,能力培养是提高教学的主要环节。学生根据大纲和教材,制定出自学计划,自学中按要求完成理论作业和技术练习任务。

辅导是教学主要形式之一,以集中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辅导中要特别注意对学习方法的指导、个别学生因材施教和技术指导内容辅导。

教学要求:1.从学时、学生实际情况、教学任务的需要出发,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安排教材,坚持以实践为主,精讲多练,教师要认真备课,熟悉教材、教法,上课教案教具齐备,课后有小结;

2.教师经常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情况,随时征求意见,进行课堂提高和考查,并使教与学密切结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把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密切结合起来,注入式与启发式相结合,一般对待与因材施教相结合;

4.严格要求,加强组织纪律性,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和树立端正的学习风气;

5.发扬学生的团结友爱精神,互帮互学,共同促进。设立课外武术辅导小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与教师密切联系。

十一、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考核由理论考试、实践考试、平时三方面的成绩综合评定,其中第三、四、五学期为考查、第六学期为考试。

第三、四、五学期考查方法及第六学期考试办法:

(一)考查内容

1.实践课:考试的内容包括:移动、传球、运球、投篮,教学比赛;裁判能力。

2.平时成绩主要取决于平时测验、讨论的表现,上课出勤率和学习态度等。

(二)考试办法

实践课由任课老师随堂考和系球类教研室组织考试小组进行考试相结合。

(三)分值比例

该课程满分为100分,考查课:实践课占80%,平时占20%;考试课:实践课占48%,理论课占32%,平时占20%。

(四)考核标准

1、平时成绩:(占总分20%)(课堂发言、作业、笔记、带准备活动)

2、技术考试:(占总分80%)(100分×80%);运传投、防守、教学比赛、实践教学等。

(五)考试方法及标准

1 投篮:(第3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50%,第4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30%)

1.1方法(女生):以篮圈中心与地面的垂直点为圆心,以到罚球线的距离为半径划一半圆弧线,1分钟自投自抢。

方法(男生):以篮圈中心与地面的垂直点为圆心,以5.5M为半径划一半圆弧线,要求跳投,1分钟自投自抢。

达标成绩(男女)

投中

8

7

6

5

4

3

得分

100

90

80

70

60

50

1.2技评:

A:90——100,投篮时动作规范,上下肢配合协调,出手正确且命中率高。

B:80——90,投篮时动作规范,上下肢配合比较协调,出手基本正确且命中率较高。

C:70——80,投篮时动作基本规范,上下肢配合比较协调,出手基本正确且命中率一般。

D:60——70,投篮时动作基本规范,上下肢配合协调能力一般,出手较正确且命中率不高。

E:60以下,投篮时动作错误,上下肢配合不协调,出手动作一般且命中率较底。

2 投篮(第5、6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30%)

2.1 方法:以篮圈中心垂直于地面的点为圆心,男生以5.5米为半径(女生以4.5米为半径)。五点投篮,每点5个球,每点前4个球,每球投中得1分,第五个球投中得3分。

2.2 评分标准:

投中得分

15

16

17

18

19

20

21

合计得分

60

62

64

66

68

70

72

投中得分

22

23

24

25

26

27

28

合计得分

74

76

78

80

82

84

86

投中得分

29

30

31

32

33

34

35

合计得分

88

90

92

94

96

98

100

 

3 1分钟运传投综合技术:(第3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50%,第4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30%)

3.1 方法:

如图,由端线运球开始并记时,然后传球给1号位队员,接回传球上篮,中篮后运球传给2号位队员接回传球上篮,中篮后重新开始方法同前,1分钟计投中次数。

 


 

 

 

 

 


3.2评分标准

达标成绩表

得分

100

90

80

70

60

50

男子

10

9

8

7

6

5

女子

8

7

6

5

4

3

 

3.3 技评

A:90——100,运传投动作正确,球性熟练,技术动作规范,没有违例现象。

B:80——90,运传投动作正确,球性较熟练,技术动作规范,没有违例现象。

C:70——80,运传投动作基本正确,球性较熟练,技术动作基本规范,且少有违例现象。

D:60——70,运传投动作基本正确,球性一般,技术动作规范较差,有违例现象。

E:60分以下,运传投动作较差,球性不熟练,技术动作规范较差,有多次违例现象。

 

4 三角形滑步(第4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30%)

4.1 方法:以三秒区端线的两端和罚球线的中点连接成三角形为滑步的活动区域。受试者站于端线角,听到开始口令后,沿三角形边线、底线连续滑动两周,到起动端线角为止,计算时间评定成绩。

4.2 规则:从中心角至端线角和端线角至中心角滑步时脸向外,在底线滑步时脸向内。滑步由中心角转入底线,或由底线转入中心角时,一角必须踏到三角的角,否则应予以扣分。滑步过程中,只准滑步,不准使用交叉步和跑步,否则应予以扣分或判考试无效。滑步方向由受测者自行决定。

4.3 评分标准:

分数

100

99

98

97

96

95

94

93

92

91

90

89

1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

11″1

12″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

13″1

 

分数

88

87

86

85

84

83

82

81

80

79

78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

12″1

12″2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

14″1

14″2

 

分数

77

76

75

74

73

72

71

70

69

68

67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

13″1

13″2

13″3

14″3

14″4

14″5

14″6

14″7

14″8

14″9

15″

15″1

15″2

15″3

 

分数

66

65

64

63

62

61

60

59

58

57

56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

14″1

14″2

14″3

14″4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

16″1

16″2

16″3

16″4

 

分数

55

54

53

52

51

50

49

48

47

46

45

14″5

14″6

14″7

14″8

14″9

15″

15″1

15″2

15″3

15″4

15″5

16″5

16″6

16″7

16″8

16″9

17″

17″1

17″2

17″3

17″4

17″5

 

5 裁判临场(第5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30%)

5.1 篮球裁判员临场考核评分标准

篮球裁判员临场考核评定内容

分值(100

1.外表

服装、整体形象、礼仪、充足的准备

10

2.体能

体力、轻松的跑动、整场比赛一致的速度

10

3.裁判法

控制整个场地(无球区、插入、移动转换、连续移动)、处理罚球、技术犯规、计算5秒、8秒、抛球、同样宣判犯规时保持不动

10

4.手势

清楚、准确、与眼同高、站稳宣判、易见、保持联系

10

5.犯规

有利/无利、撞人与阻挡、移动掩护、背后行为、用手、策应、保护投篮者和防守者、运用普通常识

20

6.违例

有利/无利(非法移动)干扰球篮(进攻/防守)

10

7.合作

像一个整体、保持目光联系、帮助同伴(记住罚球队员、得分有效/无效等)、技术犯规时的合作

5

8.比赛控制

预见性、遇困难时重新控制比赛、表现出勇气并保持整场一致的尺度

10

9.整体表现

勇气、比赛知识、对整场比赛有一致的感觉、对困难情况所作出的处理

10

10.纪律

态度、工作精神

5

5.2达标:男子3000跑、女子1500跑(所有学生须及格)

 

  

  

29岁以下

1430秒以内

29岁以下

730秒以内

 

6 教学实习实训(第6学期考试项目,占技术的30%)

 

 

姓名

    

评分项目

     

分值

得分

教学目标确定

教学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教育等方向目标完整、具体、明确。确定教学目标的依据充分,即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特点,能够实现。

10

 

教学内容分析

对所选内容在教材中地位、作用的理解和分析正确,准确把握教材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对教学内容的处理科学合理。教学重点、难点确定准确,分析比较透彻,确定的依据充分。

10

 

教学对象分析

对学生学习本课的原有基础和现有困难分析准确。采取的教学对策有助于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和心理障碍

10

 

教学设计与方法的运用

教学总体设计合理,有新意,有自己的见解。教学程序的设计科学,能实现教学目标。导入、结束等重要教学环节和重点、难点知识的教法设计符合学科特点,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和学生的思想教育。教法设计的依据科学,与教法相统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55

 

表达与教态

教师教态自然,仪表端庄大方,语言清晰流畅。按规定时间完成,不超时。

15

 

评分人

评分人签字:

总分

 

 

7 全场比赛(第4、5、6学期考试项目,均占技术的40%)

根据学生人数,进行全场或半场的编队比赛,采用半场人盯人防守,测验其技术和战术的运用能力。个人攻击能力占40%,防守能力和战术意识各占30%。

临场综合评定标准表

等级

优秀

良好

分值

10098

9794

9390

8985

8480

7975

 

指标

个人攻击能力

各种进攻技术运用完全合理,动作熟练且衔接连贯

各种进攻技术运用合理,动作熟练且衔接连贯

各种进攻技术运用较合理,动作熟练且衔接较连贯

多种进攻技术运用合理,动作熟练且衔接连贯

多种进攻技术运用合理,动作熟练,衔接较连贯

多种进攻技术运用合理,动作较快但衔接不够连贯

防守能力

各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强

各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一项强另一项较强

各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较强

多种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强

多种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一项强另一项较强

多种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较强

战术

意识

 

攻守转换很快,快攻意识很强,全场攻守战术运用合理

攻守转换快,快攻意识强,全场攻守战术运用合理

攻守转换较快,快攻意识较强,全场攻守战术运用合理

攻守转换快,快攻意识强,多数攻防战术运用合理

攻守转换较快,快攻意识较强,多数攻防战术运用较合理

 

攻守转换较快,快攻意识一般,多数攻防战术运用较合理

等级

一般

较差

分值

7470

6965

6460

5955

5450

49分以下

指标

个人攻击能力

基本进攻技术运用合理,动作速度快且衔接连贯

基本进攻技术运用合理,动作较熟练且衔接较连贯

基本进攻技术运用合理,动作较慢但衔接较连贯

基本进攻技术运用较合理,动作较慢但衔接较连贯

基本进攻技术运用较合理,动作较慢,衔接连贯性稍差

基本进攻技术运用较合理,动作较慢但衔接不连贯

防守能力

主要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较强

主要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一项一般另一较强

主要防守技术运用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一般

主要防守技术运用较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一般

主要防守技术运用较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一项一般另一较差

主要防守技术运用较合理,协防能力和防守攻击力较差

战术

意识

 

攻守转换较快,快攻意识较强,主要攻防战术运用合理

攻守转换较快,快攻意识较强,主要攻防战术运用较合理

攻守转换一般,快攻意识一般,主要攻防战术运用较合理

攻守转换较慢,快攻意识较差,主要攻防战术运用较合理

攻守转换较慢,快攻意识差,主要攻防战术运用较合理

攻守转换较慢,快攻意识很差,主要攻防战术运用基本合理

 

十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核发:0 点击数:4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