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 >> 正文
黄淮学院《足球》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7-10-31 11:39:36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44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编码:1336111914

课程名称:足球  Football

二、学时及学分          

总学时数:72,其中,讲授学时:6,实践学时:66。        学分:4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本科)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足球运动是以脚支配球为主的集体对抗性项目。作为“ 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运动有很强的锻炼和欣赏价值,经常参加能增强体质,发展运动能力,培养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团结协作的思想品质,并可以此为手段,促进锻炼习惯的养成。目标是通过教学使学生在感性体验基础上加强思辨能力和理性思考习惯,提高专业的理论造诣,以更好地为今后从事足球教学、训练、组织竞赛及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更本任务是掌握足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并注重培养比赛实战能力、通过教学比赛培养兴趣,提高技战术能力和身体素质、懂得基本的比赛规则与裁判法、培养团结协作,勇敢顽强的品质。

五、课程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课程。理论讲解应少而精,实践的内容力求丰富,方式应多样化。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基本功的强化练习,练习形式和方法力求多样化,紧密结合实践应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实用教学方法的比例,使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教学人才的需要;教师还应注意选用最常见、最易出错的动作现象来讲解足球运动的内在规律和劲力,随时补充新的练习内容和方法,以便让学生熟悉足球发展前沿动态;教师还应注意多用精讲多练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

六、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足球运动概述(共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基本了解足球运动作用与特点,能从理论上从新认识和理解足球运动的一般规律。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二)教学内容

1.1 足球运动的特点与作用

足球运动的魅力、特点、作用。

 1.2 现代足球运动的起源。

现代足球运动的起源时间传播与发展规律国际足球联合会的组织与机构及职能。

1.3 国际足联、亚足联和中国足协成立时间及所属赛事介绍。

国内外重大赛事介绍 奥运会足球赛 世界杯男子足球赛。

1.4 中国古代足球

中国古代足球的特征。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1足球运动发展趋势及其基本特点。

            2足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3比赛成绩结构与竞技训练任务难点:足球内容与分类,足球理论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难点 竞技能力的组合因素及关系 竞技能力的获取途径。

 

 第二章 足球技术理论 (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足球基本教学原理主要涉及教学原则和教学特点;教学阶段和教学步骤;教学方法及运用等基本理论、原理。

(二)教学内容

2.1 现代足球的特征

足球技术在比赛中的特殊地位,现代足球的技术特征,足球技术发展的趋势,技术与目的,速度 ,意识,意志,位置即兴之间结合。

2.2 足球基本技术动作分析及教学与训练。

2.2.1颠球技术要领及易犯错误,踢球技术动作分析 各种踢球技术动作要领:脚内侧踢球 脚背正面踢球,脚背内侧踢球,脚背外侧踢球,以及这些动作易犯错误。

2.2.2接球:接球的动作技术分析,各种接球动作要领:脚内侧接球,脚背外侧接球,脚背正面接球,脚底接球,大腿接球,腹部接球胸部接球。

2.2.3运球技术动作分析,脚内侧运球,脚背外侧运球,脚背正面运球,脚背内侧运球。

2.2.4拉球,拨球,扣球,挑球,运球过人。

2.2.5抢截球,头顶球,假动作,掷界外球。

    2.3 足球实战技术分析

2.3.1进攻技术:接控球 ,传球的基本因素,传球的原则,运过的原则,射门技巧的基本要素。

2.3.2防守技术:防守技术运用的一般顺序 断球,抢球封堵,铲球,争顶球以及比赛中运用防守技术的注意事项。

2.4 足球技术教法要点

足球教学训练原则,循序渐进原则,综合性原则,实战性原则,教学训练过程中的三性:针对性,重复性,系统性。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1.各种单个技术的分析与运用,颠球技术要领及易犯错误,踢球技术动作分析。

          2.足球实战技术分析。

难点足球基本技术动作分析及教学与训练在实践中的结合。教学训练过程中的三性:针对性,重复性,系统性。

 

                     第三章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解析(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足球竞赛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二)教学内容

    3.1足球竞赛规则解析

       比赛场地,球,队员人数,队员装备,裁判员,助理裁判员,比赛时间,比赛开始,比赛进球及死球 ,计胜方法,越位,犯规与不正当行为,任意球,罚球点球,掷界外球,球门球,角球 。

    3.2足球竞赛裁判法解析

裁判员与助理裁判员的跑动与选位,裁判员与助理裁判员的配合,哨音与手势,旗示,第四官员的职责,赛前准备与赛后总结工作,全场比赛结束成平局需进行加时赛的方法细则。

    3.3运用足球竞赛规则提高比赛水平

关于合理冲撞问题,关于逼迫对方犯规问题,关于“有利条款问题”,关于任意球问题,关于造越位反越位问题,关于守门员持球问题,比赛时间问题,关于球出界,关于掷界外球问题,关于罚球点球问题,关于警告与罚出场问题。

(三) 教学的重点及难点:

    重点1)足球竞赛规则解析。

        2)足球竞赛裁判法解析。

    难点1)如何合理运用足球规则执法足球比赛。如何从理论向实践结合。

 

第四章足球技术教学部分:(共66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教学和练习,使学生能够基本了解和掌握熟悉足球基本功、基本动作和练习方法,并且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发展专项素质、掌握教学步骤。

(二)教学内容

4.1  球性练习

颠球 蹂球 脚内侧连续拨球 踩球 内外侧拉球 等行进间及原地熟悉球性练习。

4.2 踢球 接球 运球技术

4.2.1脚内侧踢球,脚背正面踢球,脚背内侧踢球,脚背外侧踢球,脚尖踢球。

4.2.2接球:脚内侧接球,脚背外侧接球,脚背正面接球,脚底接球,大腿接球,腹部接球,胸部接球。

4.2.3运球:脚内侧运球,脚背正面运球,脚背外侧运球,脚背内侧运球。

4.2.4运球过人方法,抢截球 头顶球,掷界外球。

4.3.  进攻防守技术

4.3.1进攻技术:接控,传球,运过,射门。

4.3.2防守技术:断球,抢球,封堵,铲球,争顶。

4.4 足球战术

4.4.1接应的技巧, 紧逼与保护,局部进攻配合:传切二过一 ,踢墙式二过一,回传反切二过一, 第二空挡。

4.4.2创造和利用空间,控制和封锁空间,常见的进攻打法:边路传中,中路渗透,中边转移

4.4.3常见的防守打法:区域盯人防守,混合盯人防守,逐步回撤防守,快速回收密集防守,局部区域围抢。定位球的进攻与防守:任意球 角球和界外球攻守。

4.4.4比赛阵型

WM阵型 4-2-44-3-3阵型,1-3-3-3阵型,3-5-25-3-2阵型4-4-23-5-23-4-3 4-5-1阵型。

4.5 守门员技术

守门员的基本站位,守门员的基本手型,接地滚球技术,接半高球技术,接高球技术,侧扑球技术。守门员与球队的配合。

4.6足球裁判规则实习

     裁判员实习:跑位,判罚,哨音,手势。助理裁判员;跑位,旗示,裁判员综合实习。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1. 踢球 接球 运球技术. 比赛阵型定位球的进攻与防守:任意球 角球和界外球攻守。

2.单个的足球技术如何合理的运用到比赛中去。如何理解足球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各个单个技术关系。

难点足球战术.足球裁判,定位球的进攻与防守:任意球 角球和界外球攻守。定位球与战术和规则的运用。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在学习足球课程前应当先学习篮球,排球,田径,运动训练学,运动力学等课程,篮球排球足球都属于同场对抗性项群,在基本战术上有类似的指导方法与方法论,学习运动训练学,运动力学等课程能是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程时有全面的理论做指引,从而更好地学习这门功课。

八、教学时数分配

足球》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总学时:72   学分:4

章次

各章标题名称

讲授

学时

实验

学时

实践

学时

讨论、习题课

等学时

第一章

足球运动概述

2

 

 

 

第二章

足球基本技术分析

2

 

 

 

第三章

足球竞赛规则及裁判法分析

2

 

 

 

第四章技术1

足球球性技术

 

 

6

 

第四章技术2

踢球 接球 运球技术.足球战术

 

 

36

 

第四章技术3

比赛阵型,守门员技术

 

 

6

 

第四章技术4

足球裁判实习,教学实习

 

 

8

 

实践

教学比赛与临场裁判实习

 

 

8

 

考核

 

 

 

2

 

九、本课程的实践环节:

讲授是教学的重要形式,足球内容丰富,教师主要讲解理论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掌握好足球的基本理论知识。

实践练习是学好足球技术的良好途径,本课程以实践练习为主,理论学习为辅。技术学习应体现出理论对技术的分析与指导。并努力注重提高学生学习和练习能力,能力培养是提高教学的主要环节。学生根据大纲和教材,制定出自学计划,自学中按要求完成理论作业和技术练习任务。辅导是教学主要形式之一,以集中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辅导中要特别注意对学习方法的指导、个别学生因材施教和技术指导内容辅导。

教学要求

1.从学时、学生实际情况、教学任务的需要出发,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安排教材,坚持以实践为主,精讲多练,教师要认真备课,熟悉教材、教法,上课教案教具齐备,课后有小结。

2.教师经常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情况,随时征求意见,进行课堂提高和考查,并使教与学密切结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十、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现代足球》 何志林主编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0

(二)参考书

1.《球类运动—足球》王崇喜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2.
《足球竞赛规则》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3

3. 普通高校足球课程教材  高宝华 南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0-2-1

十一、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教学方式1、理论讲授2、实践(实习)练习3、辅导等方式

讲授是教学的重要形式,足球内容丰富,教师主要讲解理论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掌握好足球的基本理论知识。

实践练习是学好足球技术的良好途径,本课程以实践练习为主,理论学习为辅。技术学习应体现出理论对技术的分析与指导。并努力注重提高学生学习和练习能力,能力培养是提高教学的主要环节。学生根据大纲和教材,制定出自学计划,自学中按要求完成理论作业和技术练习任务。辅导是教学主要形式之一,以集中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辅导中要特别注意对学习方法的指导、个别学生因材施教和技术指导内容辅导。

教学要求

1.从学时、学生实际情况、教学任务的需要出发,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安排教材,坚持以实践为主,精讲多练,教师要认真备课,熟悉教材、教法,上课教案教具齐备,课后有小结。

2.教师经常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情况,随时征求意见,进行课堂提高和考查,并使教与学密切结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把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密切结合起来,注入式与启发式相结合,一般对待与因材施教相结合。

4.严格要求,加强组织纪律性,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和树立端正的学习风气。

5.发扬学生的团结友爱精神,互帮互学,共同促进。设立课外足球辅导小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与教师密切联系。

十二、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核内容与办法

      1.理论考试:

理论课:笔试(闭卷考试),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以大纲规定的理论教学内容为主,注意试题难度,注重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学期末考试周进行。

2.技术考试:考核成绩计算(百分制)

平时成绩占总成绩20%;(平时成绩分为:考勤,态度,效果三部分)。

理论考试占32%

实践技术达标占48%(评分标准见下表)。

        

    

 

100

90

80

70

60

技评

颠球

  60

50

40

30

20

根据部位、连贯协调性,+5

带球

绕杆

(图A

(女生)

8"60

9"10

9"60

10"10

10"60

根据脚触球部位,碰杆次数动作连贯协调+5

(男生)

7"60

8"10

8"60

9"10

9"60

定位球射门

16,5

6

5

4

3

2

根据力度、球速、动作协调程度+3

A

起点                                                               终点

 

 


3     2                                           915

 


26,15

 

十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考试采用技术与理论结合,理论考试,以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为主,注意合理的试题难度,注重足球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的能力。实践课由系专业教研室组织考试小组进行考试。

 

 


核发:0 点击数:4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