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 >> 正文
黄淮学院《乒乓球》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7-10-31 11:38:45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57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编码:1336122714

课程名称:乒乓球    Table tennis

二、学时及学分

总学时数:72,其中,讲授学时:6,实践学时:66。     学分:4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面向黄淮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开设的课程,在专业方向平台方面属于竞技体育方向。

课程目标:本课程主要讲授乒乓球基本理论知识、技术、技能和竞赛规则,介绍乒乓球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和技能,能够进行一般的乒乓球教学指导和业余训练指导,并具备竞赛的组织、裁判能力。

主要任务:

1. 培养学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祖国的体育事业;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技术、战术和技能,能够胜任一般的乒乓球教学指导和业余训练指导,并具备竞赛的组织、裁判能力。

3. 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学习掌握乒乓球基本技术和相关的身体素质练习方法,并学习基本的裁判知识,使学生具备从事乒乓球项目终身运动锻炼的能力。

4. 注重学生的品德修养,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五、课程的基本要求

学生学完本课程后,应达到如下要求:

1.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乒乓球运动专项的基本技、战术和理论知识,了解乒乓球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

2. 通过教学,使学生具备基本的乒乓球运动技能,能够进行一般的乒乓球教学、训练指导。

3. 通过教学,使学生具备参与一般性比赛的能力,并具备组织、裁判一般性比赛的能力。

4. 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品德修养,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六、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乒乓球运动概述(共1学时)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乒乓球运动的历史演进过程,该项目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了解乒乓球项目的运动规律,运动特点和运动价值。

(二)教学内容

1.1乒乓球运动的特点和价值;

1.2乒乓球运动简史;

1.3世界及中国重大乒乓球比赛简介

1.4乒乓球运动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乒乓球运动的特点和运动规律

难点:乒乓球运动规律

 

第二章 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共1学时)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着重讲述乒乓球运动的常用术语,讲述并分析了乒乓球技术要素、击球的基本环节和动作结构等内容,使学生掌握乒乓球运动中的常用术语,深刻理解乒乓球运动的制胜因素,能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准确理解和掌握乒乓球技术。

(二)教学内容

2.1乒乓球技术要素

2.2 乒乓球运动的常用术语

2.3击球的基本环节和动作结构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1. 乒乓球运动技术要素;

2. 击球的基本环节和动作结构

难点:乒乓球技术要素;

 

第三章 乒乓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类型和教学、训练工作(共2学时)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通过讲述乒乓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类型和特点,重点分析乒乓球击球的基本环节和动作结构,可使学生了解乒乓球每一个技术动作的形成过程,有助于学生深刻掌握技术动作;通过讲述乒乓球课的教学、训练工作原则和方法,可使学生对乒乓球教学和训练工作有全面的了解。

(二)教学内容

3.1乒乓球技术

基本技术分类和特点

3.2 乒乓球战术

3.3 乒乓球教学工作;

   教学原则、方法

3.4乒乓球训练工作

   训练原则、技战术训练方法、不同打法类型的训练和身体训练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1. 乒乓球基本技术分类和特点

2. 战术种类

3. 技战术训练方法

难点:1. 乒乓球基本技术分类和特点;

2. 技战术训练方法

 

第四章 乒乓球竞赛工作(共2学时)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着重讲述乒乓球竞赛方面的内容,通过学习,可以使学生具备组织开展基层乒乓球竞赛的能力。

(二)教学内容

4.1 乒乓球竞赛规则、规程与裁判法

   乒乓球竞赛规则、国际竞赛规程、裁判员临场操作程序

4.2 乒乓球竞赛的组织编排

   竞赛基本方法、抽签与编排、竞赛形式和常用表格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1.乒乓球竞赛规则、规程与裁判法;

2.乒乓球竞赛的组织编排;

难点:乒乓球竞赛的组织编排;

 

第五章技术实践教学(66学时)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基本掌握乒乓球基本技术的动作方法和技术特点,掌握乒乓球的基本技、战术练习方法,并且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发展专项素质、掌握教学步骤。并且了解和掌握乒乓球竞赛的裁判工作。

(二)教学内容

5.1  乒乓球基础技术学习;

5.1.1 握拍法:横握式、直握式;

5.1.2 基本站位:近台、中台、远台;

5.1.3 基本姿势;

5.1.4 基本步法:单步、跨步、跳步、并步、交叉步;

握拍方式由学生根据个人习惯和兴趣爱好择其一而学。

5.2  基本技术学习

5.2.1 发球技术:平击球、急球、下旋球、侧旋球;

5.2.2 直拍横打技术:反面快拨;

5.2.3 攻球技术:正手近台快攻、正手扣杀、反手拨球;

5.2.4 搓球技术;快搓、慢搓;

5.2.5 弧圈球技术:正手弧圈球

本章教学中,由于学生的握拍方式存在差异,反面快拨和反手拨球是平行教学。

5.3  基本战术学习

发球抢攻战术、对攻战术、搓攻战术、接发球战术

5.4 比赛和裁判学习

教学比赛、裁判员临场操作程序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1. 攻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

2. 搓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

3. 弧圈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

4. 战术的合理运用。

难点:1. 攻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

      2. 弧圈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

3. 战术的合理运用;

4. 临场操作程序规范。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体育系社会体育专业必修课,无相关课程,无先修课程也无后续课程。

八、教学时数分配

乒乓球》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总学时:72      学分:4

章  次

各章标题名称

讲授学时

实践学时

备  注

第一章

乒乓球运动概述

1

 

 

第二章

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

1

 

 

第三章

乒乓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类型和教学、训练工作

2

 

 

第四章

乒乓球竞赛工作

2

 

 

第五章

技术实践教学

 

66

 

九、本课程的实践环节:

1. 目的要求

指导学生参与实践教学内容的学习与自我练习,正确掌握乒乓球课的教学任务。通过教学和练习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发展专项素质、掌握教学步骤。并且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乒乓球竞赛的裁判工作。

2. 学时:66学时

3. 内容:乒乓球基础技术、基本技术、基本战术、比赛与裁判

4. 考核方法

技术考核,从所学的基本技术中选择两至四项进行单个技术测试或组合技术测试。平时成绩主要取决于平时上课练习的情况、上课的考勤率、学习态度、对课堂内容的讨论表现等等。

十、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乒乓球运动教程》,苏丕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7月第1版。

(二)参考书:

1. 《乒乓球》,肖树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08月 第1

2. 《乒乓球竞赛规则(2011)》,中国乒乓球协会编译,人民体育出版社,20115月第1

3. 《乒乓球——体育爱好者丛书》,周林,陈作珺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99月第1

4. 《乒乓球教学与训练》,刘建和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11月第1

十一、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教学方法

1. 讲解法

2. 示范法(完整示范,分解示范)

3. 领作与口令法

4. 纠正错误法

5. 练习法(集体练习,分组练习,个人练习)

6. 教学比赛法

教学条件要求

1. 乒乓球拍

2. 乒乓球台

3. 乒乓球

4.室内无障碍空间

十二、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试课

期末成绩100=平时考核成绩20%+理论考核成绩32%+技术考核成绩48%

1. 平时考核:学习态度和课堂表现(20%)、课堂出勤(40%)、任务完成情况(40%

2. 理论考核:笔试(闭卷考试),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以大纲规定的理论教学内容为主,注意试题难度,注重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学期末考试周进行。

3. 技术考核

1)正手斜线对攻(占技术的40分,达标占20分,技评占20分)

方法:两人一组,一分钟内,计单人击球次数,累计,右1/3台区域。每失误一次扣0.5分。双方达标成绩一致。

达标:

击球

60

50

40

30

21

得分

20

15

10

5

0.5

技评:

17-20

动作规范,中等力量,落点准确,弧线低,线路清晰,节奏稳定,没有失误。

13-16

动作规范,中等力量,落点基本准确,弧线较低,线路清晰,节奏比较稳定,失误较少。

9-12

动作基本规范,较有力量,落点基本准确,弧线略高,线路不清晰,节奏不稳定,失误较少

5-8

动作基本规范,力量一般,落点基本准确,弧线较高,线路不清晰,节奏较乱,失误较多。

1-4

动作不规范,击球无力,落点不准确,弧线较高,线路乱、无节奏,失误较多

2)左推(拨)右攻(占技术40分,达标20分,技评20分)

方法:两人一组,一分钟内,连续的一正手一反手为一组,计单人整组数,累计,全台范围,落点左右1/4台区域。每失误一次扣0.5分。双方达标成绩一致。

达标:

击球

30

28

26

24

22

20

18

16

14

12

得分

20

19

18

17

16

15

14

13

12

10

技评:

17-20

动作规范,中等力量,落点准确,弧线低,线路清晰,节奏稳定,没有失误。

13-16

动作规范,较有力量,落点基本准确,弧线较低,线路清晰,节奏比较稳定,失误较少。

9-12

动作基本规范,较有力量,落点基本准确,弧线略高,线路不够清晰,节奏不稳定,失误较少

5-8

动作基本规范,力量一般,落点不准确,弧线较高,线路不清晰,节奏较乱,失误较多。

1-4

动作不规范,击球无力,落点不准确,弧线较高,线路乱、无节奏,失误较多

3)发下旋球-搓球-侧身拉弧圈-侧身攻(占技术20分,达标10分,技评10分)

方法:考试同学发下旋球至对方反手位,然后以搓球接起至对方反手位,再侧身用弧圈球技术接起至对方反手位,最后侧身连续攻。整组计分。其中若弧圈球完成后,陪练同学失误,考试同学该回合得分;若弧圈球完成前,陪练同学失误,则该回合重新开始。

达标:

击球

10

9

8

7

6

5

4

3

2

1

得分

10

9

8

7

6

5

4

3

2

1

技评:

9-10

动作规范,落点准确,弧线低,线路清晰,节奏稳定,旋转强烈,攻球力量强,没有失误。

7-8

动作规范,落点基本准确,弧线较低,线路清晰,节奏比较稳定,旋转较强烈,攻球力量较强,失误较少。

5-6

动作基本规范,落点基本准确,弧线略高,线路不够清晰,节奏不稳定,旋转一般,攻球力量较强,失误较少

3-4

动作基本规范,落点不准确,弧线较高,线路不清晰,节奏较乱,旋转较弱,攻球力量一般,失误较多。

1-2

动作不规范,落点不准确,弧线较高,线路乱、无节奏,无旋转,攻球无力,失误较多

 

十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课程为考试课。考试采用技术与理论结合,理论考试占32%,以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为主,注意合理的试题难度,注重乒乓球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的能力。实践课考试占48%由系专业技术教研室组织考试小组进行考试,平时成绩占20%

 

核发:0 点击数:5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