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平台 >> 就业(创业) >> 详细内容
 
就业(创业) >> 正文
实习质量监控
日期:2017-10-31 10:58:41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73

第二十六条毕业实习工作实行校、院(系)二级管理,以院(系)为主的管理体制。学校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全校实习教学工作。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主要成员由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后勤处等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员组成,具体管理工作由教务处负责,院系具体组织与实施。

第二十七条教务处是学校实习工作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制订实习相关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

(二)会同发展规划处协调各院系做好实习基地建设工作;

(三)组织各院系制定专业实习大纲、实习方案;

(四)组织实习工作检查、质量监控与评价;

(五)组织开展实习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

(六)撰写学校年度毕业实习质量报告。

第二十八条院系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任)任组长,负责本院系学生实习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做好实习基地建设,与实习单位沟通、协商,遴选企业技术骨干、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实现合作育人与合作就业;

(二)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组织制订实习大纲、实习教材以及实习主要环节质量标准与考核办法;

(三)联系、确定集中实习单位,组织制定实习方案,确定实习指导教师。填写黄淮学院毕业生实习安排表(包括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

(四)做好实习动员、培训和教学质量监控;

(五)做好实习成绩评定和实习周志、实习报告、实习签定等相关资料汇总、审核和归档,其中毕业实习签定一式两份,一份装入毕业生档案,一份院系留存,有关实习资料保存三年以备查;

(六)做好实习教学质量的分析与评价,撰写实习质量分析报告。

第二十九条学校实行校、院(系)两级质量监控与评价。院系应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和督查教师指导情况,每次指导后及时填写黄淮学院毕业实习巡视检查记录表》(见附件2学校着重通过实习准备检查、实习过程检查、实习总结检查和日常抽查,对实习的有关工作或事项进行评价并提交检查情况报告,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四项检查内容各有侧重。

(一)实习准备检查。主要检查院系实习准备情况,包括实习单位确定、实习方案制定、实习指导教师配备、实习动员、培训等情况。

(二)实习过程检查。主要检查院系实习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与自我监控的中期情况。学校原则安排每年3月,通过听取汇报、查看院系检查记录、到实习单位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

(三)实习总结检查。主要检查院系实习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包括答辩、成绩评定、实习材料整理与归档情况等。

(四)实习日常抽查。主要依据教学运行情况或信息员反馈意见,随时到院系的实习教学单位,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和教师指导情况,并询问院系对实习运行的了解和监控情况,保持对实习教学运行的常态监控。

第三十条各院系应在实习结束后,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听取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汇报或答辩,总结交流实习经验,撰写毕业实习质量报告并及时送交教务处。质量报告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一)本届毕业实习的基本情况。包括实习学生数量、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情况、实习成绩情况等。

(二)本届毕业实习质量分析。主要分析实习项目完成情况、完成效果、是否达到综合训练和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以及实习周志、实习报告撰写符合要求情况等,通过院系内各专业的横向对比,分析各专业的差异和优劣;通过纵向对比,分析与上届同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的提高与进步。

(三)本届毕业实习工作的经验做法、不足及改进措施。

第三十一条教务处在各院系毕业实习质量报告基础上,做好全校毕业实习质量报告。

 


核发:0 点击数:7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