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校举办太极文化专题学术讲座
日期:2014-12-26 17:16:40  发布人:体育系  浏览量:305

1225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大报告厅成功举办太极文化专题学术讲座。受体育系的邀请,驻马店市太极拳协会会长刘根社先生和中国太极拳传人王大春先生为我校师生做了两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副校长谭贞出席了本次学术讲座并代表学校向两位专家颁发了黄淮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刘根社会长以《漫谈太极拳的文化与养生价值》为主题旁征博引,从东西方文化对比的角度阐释了太极拳的文化价值和精髓,他指出练习太极拳要动作均匀缓慢,动中求静,静中有动,虚实结合,刚柔相济。太极拳不仅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拳术,而且还具有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的养生作用,还能使人格完善达到心理健康的目的。刘会长的语言幽默诙谐、内容丰富,让大学生们对太极拳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随后,中国太极拳传人王大春大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如何辨别、认识、理解太极拳》的学术讲座。他指出太极拳从源头上来看就是一种文化,讲求阴阳、虚实、开合。在练习的过程中要注重动作、呼吸、意念三大要素。他通过示范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太极拳动作。王大师还结合自身习武和在东南沿海教学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传播和推广普及太极拳中所做出的努力,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讲座的过程中,王大师还邀请部分同学上台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博得了阵阵掌声。王大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讲解中既有历史又有现实情况、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既有自身体会又有精彩互动。最后王大师寄语大学生们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讲座在同学们片赞扬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为黄淮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走近太极拳的平台,在领略太极文化魅力的同时,使得更多的同学意识到了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核发:0 点击数:30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