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
日期:2006-10-18 00:00:00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58

 

    体育学院现有学生157人,教职工36人,其中教工党员14人,学生党员5人,9个教学班。
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新目标。本学年,体育学院学生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精神及院团委、学生处的年度工作要点,本着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紧密结合体育系专业特点,确立了体育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入手,以“稳定”、“创新”为出发点,一步一个脚印。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成立体育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 剑  
        成员:杨建国  胡  强   王玉清   刘  玮   八名综合导师
    二、进一步强化对《意见》的学习和理解
        利用每周二下午全系教师例会时间,适时以讲座、座谈形式加强对《意见》的学习,教师每人一份《意见》内容及《体育学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请社科院教师讲解,深刻领会《意见》内容,增强每名教师的主人翁责任感,遵循以理服人,以德育人,发挥全员育人的功能。
    三 、以综合导师制为切入点,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我系导师以党员教师和非党员骨干教师组成。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员(包括学生党员)一本《党章》,一枚党徽,结合当前党员先进性学习,对照《党章》找差距。在信念上是否有过动摇?组织纪律上是否有过涣散现象?服务意识是否全心全意?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处处体现?特别在对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中党员一定要走在前头,真正树立起党员这面旗帜。
    其次,在导师工作中,要有计划性、方向性,逐渐形成导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学工办每月下发导师工作安排,并展开“1121”工程,即一周至少下一次班级,两周至少下一次宿舍,一周至少与两名学生谈话,一个月至少组织一次班会,解决学生实际问题。针对“1121”工程,系学工办拿出《评比细则》,《评比细则》要体现监督机制。定期在导师例会上通报各班情况,期末评比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导师表现突出的奖励,不负责任的导师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上不予考虑。只有这样,导师制才能落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细、做好。
    四、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为出发点,营造教育氛围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开展两项活动。一是播放《教育片》十部,如“英雄儿女”、“妈妈,你在哪里”等,利用星期二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播放,每天晚上19:00组织学生观看新闻联播,多了解历史,多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开阔学生眼界,增强使命感。
       2、“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结合我系学生素质的现状(散漫、个性强、组织纪律性差等),我们开展文明用语十八条活动,如:谢谢、您好、对不起等。在走廊、卫生间贴出“爱护公物,人人有责”、“珍爱生命,请戒烟”、“来也匆匆,去也冲冲”、“良好的素质从小事做起”等条幅,时刻提醒学生培养自己具有良好道德规范和主人翁责任感。3、《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本着这一精神,我们结合体育专业特点开展如下工作。
       3.1院里设置助学岗位(卫生清扫保洁)的分配权利下放给系学生会生活部管理监督,根据检查结果按等级发放。
       3.2针对我院废品、杂物太多这一特点,变废为宝,设立废品回收点,指派困难学生专人负责,定期出卖,所得款项个人支配。同时,在学工办设立体育系捐赠中心。接受来自社会、老师、富裕同学的捐赠。这样,既解决了困难学生生活上的问题,又教育广大学生要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3.3“请进来”。结合体育专业聘请专家学者来讲学,他们的言传身教,他们的学识水平都会给广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3.4拓展专业实践基地,把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专业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更直观,更有可信度。
       3.5针对毕业生,我们采取每周日晚上的班级例会制度,有事讲事,没事对毕业生进行就业观教育和指导。我系03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44人,就业压力大。由于我系专业性较强,体育教育专业热招、扩招等原因,社会需求趋于饱和。因此,每次例会都适时对毕业生进行教育。让毕业生合理定位,正确评价自己,降低就业期望值,积极鼓励毕业生走出去谋发展。

 

核发:0 点击数:5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