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学风建设实施办法
日期:2006-10-18 00:00:00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62

 

    为加强体育学院学风建设,促使全院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营造严谨、勤奋、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根据学院有关会议精神,我系结合实际,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紧紧围绕“学生素质综合化、培养方案个性化、工程实践全程化、成才途径多样化”的办学特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步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到校风的形成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我们必须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重视学风建设,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管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
二、组织机构
  1、成立体育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其成员构成如下:
组 长:系主任
成 员:系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系学工办主任
    2、成立体育系学风建设监管小组。其成员构成如下:
组 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
成 员:辅导员、班主任、教务秘书及团总支、学生会干部
办公室设在学工办
三、工作目标
  1、通过学风建设,使体育学院学习风气得到根本转变,把学生的注意力聚焦到积极要求进步上来,引导全体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将学生党、团支部和班集体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让每位学生都成为学习型的人。
    2、通过学风建设,使全体学生学习目的明确,考试风气端正,精神面貌良好,自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使我系真正成为一个“团结勤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集体,使更多的班级成为“优良学风班级”。
    3、通过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系学生的思想素质,使广大学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4、通过学风建设,使学生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具体体现在英语、计算机等级、普通话的通过率,毕业证、学位证授予率,各类考试违纪违规率、合格率,研究生报考率、上线率等问题上。
   5、通过学风建设,使学风建设见成效。使学生基本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创新意识,具备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性技能,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受到社会的好评。
    6、通过学风建设要出理论、出经验、出典型、出成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新途经、新方法、新手段,建立一套良好的、较完善的长效机制和体制。
四、具体措施
(一)、保障基本教育。
   1、制定必要的保障制度。
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学生必须上课。要把上课作为学生的基本任务,向学生灌输必须上课,必须上好课的思想,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旷课达到一定次数取消考试资格的决定。
⑵健全监督保障机制。要求辅导员必须掌握学生的整体上课状况,对缺课达到一定程度的学生,辅导员必须干预,力争杜绝无故逃课现象。
⑶完善学生请假制度。尽可能减少因学生活动的请假现象,学生因事请假必须经辅导员(班主任)、主管系领导共同批准。
⑷在学生干部选拔与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等工作中实行学习成绩一票否决制。避免因工作影响学习,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2、建立激励机制。
采取在奖学金评定中设立学习进步奖励加分等办法,激励学生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3、加强学习态度教育。
加强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通过加强就业形式教育等形式,增加学生学习压力感;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提前认知专业发展前景,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核发:0 点击数:6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