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 正文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摘编
日期:2006-10-15 00:00:00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61

1、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顺利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必须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公民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拓展,逐步形成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这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
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3、公民道德建设的方针原则
(一)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
(二)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
(三)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
(四)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
(五)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
(六)坚持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配合。
4、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个核心”、“一个原则”、“一个基本要求”和“一个着力点”)
从我国历史和现实的国情出发,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
5、公民道德建设的方式方法
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相结合。
6、公民道德建设的保障条件
法律支持、政策导向和制度保障。

核发:0 点击数:6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