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院部新闻 >> 详细内容
 
院部新闻 >> 正文
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日期:2022-10-27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体育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于202210月年20日,成立了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暨赋能乡村振兴双创工作室,致力于乡村振兴,农业强国建设。

成立后的赋能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双创工作室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及时投入工作,积极开展乡村实地调研工作,于1022日,由何文胜博士、李慧阁博士和田兰波副教授带队,在任店政府的配合支持下,对薄庄村薄乐山珍农特产品展销及电商中心项目建设、薄庄小学教育及当地特色山货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对薄庄小学教师和当地村民的走访座谈了解到:学校条件差,学生少,缺乏文体活动、学生对于体质健康和体育锻炼的认识模糊;当地农村的山货包括各种稀有菌类、野山果等种类多、营养丰富、质地优良,但是由于山货的包装落后、销售渠道过于单一,没有形成自身的品牌优势、销售效果不佳等情况。

针对调研情况,研究中心师生经过充分论证,一方面,设计改善薄庄小学基础设施和筹建悦读阅美图书室的可行性方案,同时,引进空竹、太极拳等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成立民族传统特色体育示范点,引导师生和家长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让体育强身、全民健身在乡村蔚然成风。

另一方面,针对当地农村奇珍山货滞销现状,准备通过设计产品包装、开创电商平台、定位销售渠道、开展创客沙龙、特色产业孵化等途径搭建多渠道的山货销售平台,为增加村民收入和改变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提供帮助。

          

  调研组与薄庄小学教师进行交流                            调研组与当地村民交流                

    

                 王院长为双创工作指导发展方向                      调研组开会讨

  另外, 研究中心还对薄乐山珍农特产品展销及电商中心的房屋改造建设及山乡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作出了具体设计方案。

             

                 薄乐山珍农特产品展销及电商中心改造前后照片

                     (撰稿:赵亚春 石召锦 王豪杰 赵明阳      审核:李伟)

核发:0 点击数: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