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保建设 >> 详细内容
 
质保建设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9-09-02 16:11:32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11

 

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党字〔201322

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

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关系到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水平的提高,关系到全社会的道德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师德素质的要求更加广泛,教书育人工作的标准更高,教师的责任更加突出。近年来我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培养大批合格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目前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如下:第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奖惩措施需进一步完善;第二,少数教师在职业信仰、职业道德、职业行为及综合素质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自觉践行《黄淮学院教师文明守则》和《黄淮学院教师、干部、职工形象标准》,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优化制度环境,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内容

1立场坚定,爱国守法积极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严格执行教学计划,遵守教学纪律,按质按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和纪律,命题、评卷认真负责,成绩能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水平;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艺术、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3严谨治学,终身学习。树立优良学风,潜心钻研业务,全面掌握专业知识,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坚持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坚决反对学术腐败,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克服学术浮躁;尊重他人的劳动和合法权益,杜绝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4关爱学生,立德树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积极帮助解决学生遇到的学习生活问题和困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用高尚师德影响学生, 用精湛师能感染学生,用温暖情怀关爱学生, 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营造积极向上、刻苦学习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5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尊重同志,发扬团队精神,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构建和谐校园。

6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坚守高尚情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风严谨正派,仪表端庄大方;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注意与学生的交往方式,与学生保持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廉洁奉公,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索取或变相索取学生或学生家长的财物;不利用学术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向学生强制推销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书刊、资料等;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教学院系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评估制度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监督评估体系。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完善相关政策,体现正确导向,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2、以党建工作带动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员干部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来带动全体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带领和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提高师德素质。充分发挥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工会、共青团等学术和群团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

3、将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师队伍建设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内容落实。进一步严格教师资格认定程序和完善新教师聘用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建立师德师风考评奖惩制度,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称)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对师德师风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劝诫,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对违反师德行为规范的,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称)晋升、人才遴选、评优奖励等实行“一票否决”;对于触犯国家法律的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4、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教育制度,扎实开展对教师的岗前师德教育,加大对专任教师、辅导员等的师德培训力度,尤其要把提高中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要鼓励中青年教师深入实际,实践锻炼,要针对中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5进一步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共同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校内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传媒,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每年9月定期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举办师德报告会,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师德典型的模范事迹,并积极发现和大力培育新的师德典型,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公开栏、校报、广播站等媒体加以宣传推广,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6、积极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等有关方面对我校师德师风状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建立监督员监督制。学校和相关管理部门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全面提高师德师风水平。

五、加强对师德建设的领导

学校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学校全局的重要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领导、校工会、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各学院(系)等部门领导组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体师生员工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

各学院(系)要把师德建设作为党政班子的重要工作,明确各阶段建设重点,深入研究、探讨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全体教师参与师德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

                         

 

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1

核发:0 点击数:1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