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学团工作 >> 第二课堂 >> 详细内容
 
第二课堂 >> 正文
体育系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四期
日期:2013-07-09 16:30:47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80

黄淮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4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379

                                                                                           

 

阳光武术  童心飞扬

——体育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它的内容丰富,基本动作简单明了,具有一种潜在的艺术美,是健与美的结合。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等作用。还可以怡情养性,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深受青少年儿童的喜爱。为此,黄淮学院体育系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筹备教案,组织孩子开展了“阳光武术 童心飞扬”课程,启蒙幼年儿童热爱武术热爱体育。

在为期10天的培训活动中,孩子们每天早晨天刚亮就来到黄淮学院南院田径场,期待着新的课程。志愿者们每天看到他们小小的躯体,饱满的热情,活力十足的站成两排,在阳光里奔跑的模样,都会被他们的天真和快乐感染。

在这个由9个成员组成的小团队里,最小的有4岁半,最大的13岁。其中5岁半的有三个,6岁的四个。在学习武术的过程中,五岁半的小卓然活泼可爱,诙谐幽默,经常能够带动整个团队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氛围。琳琳,是一个热爱武术的小姑娘,她学着古筝,学着绘画,可是每天早晨她都会早起一个小时,下午提前来到训练场地,认真的等待上课,她很聪明,虽然也是五岁半,才上了几节课她便能够知晓每一个小朋友的软肋,她也会附在志愿者老师的耳边说着悄悄话,讲着小笑话。

在孩子们学习武术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主要以武术动作中基本手型、基本手法、基本步型、基本步法、基本跳跃为所教学内容,以“五步拳”为完整套路传授学生。以期在活动结束时,同学们能够熟练掌握武术基本动作,独立完成“五步拳”。

每天在练习的过程中,都会吸引很多家长和小朋友的围观。有些小朋友从他们的眼睛中可以看出对武术的热情与喜爱。可是,却腼腆的不敢靠近,自己却远远的跟着学。其中,小波波最为典型,他白白净净如同一个小绅士,他的妈妈告诉我们波波经常呆在家里,不出门,家长们也很忙,不能够常陪着孩子们出去玩玩。现在发现他特别喜欢武术,看着我们练武术他都舍不得离开,所以希望孩子能够借着这次机会,和小朋友们走在一起。同时,希望孩子能够喜欢上运动,喜欢上自然,喜欢与人接触,乐观开朗的生活在阳光下。

如今,小波波已经能够走进这个团体,很开心的和小卓然一起练习。碰到那些喜欢又不敢尝试的孩子们,他们两个会一起走过去,一人牵着一个手,把那些孩子拉近队伍里,一起享受武术带来的快乐。

如果每天早晨训练时间你来到田径场,你就会听到孩子们响亮的口号,振奋的“哈—哈—哈”;如果你在上课之前来,你就会看到家长们拿着水或者拎着西瓜向志愿者们致谢;如果你在放学的时间来,你就会发现志愿者们把孩子们的手一个个放在家长手里的画面;如果你在上课期间来,你不但能够看到孩子们如同小老虎下山般的激情,也能看到家长们举着手机录像或者抓拍的画面。

这次“阳光武术 童心飞扬”夏令营免费课程培训活动有利于培养和增强孩子们热爱武术,热爱体育,乐于运动,关注健康的思想情感。让孩子们从小在心里埋下热爱武术、乐于运动的种子,激励他们好好学习,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健身的理念。同时,也让孩子们初步接触中华武术的魅力,了解中华武术在国际环境中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认清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期望,更好的激励他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祖国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努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期编辑:关海涛  宋彦徵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xx@yahoo.com.cn

    话:03962853524(办)

 

核发:0 点击数:8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