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详细内容
 
招生信息 >> 正文
体育系推荐体育生训练的非主流放松手法
日期:2011-05-18 11:08:49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226

鉴于广大体育生在强度训练强度大,训练后不放松或者放松方式不科学,在此体育系对广大训练生强调训练后放松的重要性,并且推荐一些训练的非主流放松手法。
训练后及时放松是对训练效果的一种巩固,也是身解除触疲劳的良药,良好的放松方法和习惯,将直接影响到你训练的效果以及成绩的提升。
下面是一些趣味放松手法,仅供参考。
一、 物理的动态体力恢复。目的是放松身心,舒展筋骨,转移视线,恢复体能。
1. 主动放松手段(单人练习):
①一般慢跑或身体局部和全身的抖、摆、摇动。
②自我简易按摩。
③简单活动的舞步。如秧歌舞等。
④趣味游戏。如前滚翻接排球。
⑤模仿性拳术。如适合女少年的太极拳、剑术(以手指代剑),受男少年欢迎的醉拳、猴拳。
⑥舒展性柔韧性练习。拉伸疲劳部位以松弛紧张的肌肉群及韧带。
2. 被动放松手段(双人练习):
①一人在另一人背部进行有节奏的拍打。
②两人互相反背,抖动下肢。
③一人俯卧,另一人从俯者背部前滚翻。
④一人被另一人在背后轻轻轻推动后,自然地向前缓冲几步而舒适的躺倒。
⑤一人仰卧或俯卧,另一人用手或脚底揉动前者腿部大腿肌肉群。
⑥趣味游戏。如“请您跟我这样做”(运动项目的的造型)。
二、 心理的静态意念恢复。目的是诱发运动员或自我唤起意念,借助意念促使疲劳的肌肉群获得放松复原。
1. 坐姿意守放松法。盘腿而坐,手心向上,眼睛微闭,意守丹田,转移中枢神经系统对疲劳肌肉群的注意力。
2.站姿冥想放松法。两臂自然下垂,闭目低头,充分利用思维的优势,回忆自己最高兴的事。或把注意力集中在大脑,想象一个活动物上。如大雁在天空翱翔。最好把自己想象成飞腾在冬天的一只大雁。
3.卧姿意识放松法。在教练员诱发词下,利用意识逐渐由脚至头,按顺序逐步放松身体每个部位。如:我的脚踝开始放松了,我的小腿开始放松了,………我全身放松 了,我呼吸很缓慢,我需要睡眠了,我快要睡觉了。熟练后就可进入下意识放松(就是自动化)阶段。运动员离开诱发词,配合呼吸,自下而上反复进行。
三、动静结合的组合恢复。就是一和二各选一、二个练习进行,如慢跑后抖动,接着再意守。

核发:0 点击数:2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