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学团工作 >> 思政教育 >> 详细内容
 
思政教育 >> 正文
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冬季身体锻炼
日期:2005-12-23 00:00:00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62

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冬季身体锻炼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如何在寒冷的冬季进行科学合理的身体锻炼便成为一些运动爱好者所关心的问题。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合理地进行身体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呢?在此,向大家提出一些建议:
    1、注意保暖。冬季室内外的温差较大,到室外锻炼时开始要多穿些衣服,注意保暖。并做好准备活动,待身体发热后再将衣服脱掉进行锻炼。练完之后如出汗较多,谨防吹风,更不应立即洗澡,而应回到室内等汗干后再洗澡或擦澡。
    2.、注重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有些运动爱好者不懂运动规律,不重视准备活动。往往会因此早成运动损伤或达不到运动的目的。特别是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各关节和韧带不易活动开,如果不进行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便会很容易造成关节扭伤或韧带拉伤。这样一来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而且还会损害机体。因此,大家在锻炼前可进行像热身跑,徒手操这样的准备活动来活动关节和韧带。
    3、调控运动强度和运动量。适宜的运动量是增强体质的关键。运动量过大会造成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便会引起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所以掌握好适宜的运动量非常重要。
    4.、注意天气变化。冬季到来的同时也带来了雾、大风等天气。出现这类天气时空气中的颗粒物会增多。如果经常在这类天气出现时运动,空气中的颗粒物会对呼吸道和肺部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当这类天气出现时,尽量不要在室外进行锻炼。
    5、运动后的放松。一般在运动后要通过捏、拍打、抖动肌肉等按摩方法来放松肌肉。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从而不至于使身体感到疲劳,影响工作和学习。
    6、运动后的饮食。运动前一小时和运动后半小时内不益进食。可以在运动后喝少量的淡盐水来补充运动时丧失的盐分和水分。以便保持血液中水,盐的比例正常。待身体充分休息后再进食。
    希望大家通过体育锻炼有一个强健得体魄。

核发:0 点击数:6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