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 >> 正文
黄淮学院《体育教学论》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7-10-31 12:10:39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89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编码: 1336111812

课程名称: 体育教学论     Psychology of physicol Education

二、学时及学分

总学时数: 36学时  学分:2学分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本科)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通过《体育教学论》课程教学使学生正确理解中外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概况以及我国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趋势,青少年儿童生理、心理和身体素质的发展与体育教学之间的关系;全面系统地掌握体育教学目标体系、体育教学过程的要素及其优化理论、体育教学过程的规律与原则理论、体育教学方法理论、体育教学组织形式、体育教学模式、体育教学评价理论等。《体育教学论》是体育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体育教学理论是教育学中的分科教学理论之一,是以学校体育教学这一特定的教育活动为研究对象,其目的在于揭示学校体育教学规律,探索和阐明体育教学的本质、目标、过程、内容、方法和组织,以指导体育教学实践,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理论体系。

五、课程的基本要求

在《体育教学论》课程的教学中,要求学生要从教育与教学的视角认识体育教学理论,要将体育置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的大系统中加以研究和认识;要正确理解体育的本质和特征,能从体育的各种现象中探索其发展规律;要了解体育学科的发展动态,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够具备正确的体育思想、体育观念和体育意识,热爱社会主义体育教育事业,明确自己作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职责和任务;能够运用正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分析、解决体育教学问题。

六、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体育教学论发展的历史探索 (2学时)

(一)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概述国外体育教学论的萌芽以及近代、现代教学理论的发展状况;全面分析中国近代、当代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状况及其发展趋势。

(二)课程内容

1.1国外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

概述国外教学理论的萌芽期;国外近代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国外现代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

1.2中国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

   概述我国近代、现代体育教学的基本理论;阐述当前我国体育教学理论发展的基本趋势是体育教学思想的科学化、体育教学目标日趋综合化、体育教学方法的灵活化、体育教学模式的多样化、体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体育教学评价的标准化。

(三)重点难点

重点:我国体育教学理论发展的趋势。

难点:美国自然体育对中国体育教学理论的影响。

第二章: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与体育教学 (2学时)

㈠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全面分析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的发展与体育教学的关系;阐述学生兴趣、动机、态度等非智力因素以及感知、记忆、思维等智力因素的特点与体育教学。

(二)教学内容

2.1学生生理发展的特点与体育教学

概述学生身体形态发育的年龄特点包括身体形态的发育具有波浪性和阶段性、身体形态发育具有性别差异;学生身体机能发展的年龄特征包括神经系统、骨骼肌肉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

2.2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与体育教学

   概述学生兴趣、动机、态度发展的特点与体育教学的关系;学生感知、思维、注意、记忆、想象的特点与体育教学

2.3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与体育教学

   概述学生时期身体素质发展的基本特征;具体分析力量素质、速度素质、耐力素质、灵敏素质、柔韧素质等的年龄特征及其与体育教学。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学生生理、心理和身体素质的发展与体育教学。

难点:学生的兴趣、动机、态度以及感知、记忆、思维与体育教学。

 

第三章:体育教学目标(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正确分析体育教学目标的概念、特点与功能;阐述体育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目标体系及其实施方案;全面论述中国、美国、日本体育教学目标的基本理论和特点。

(二)教学内容

3.1体育教学目标概述

   概述体育教学目标的基本概念;分析体育教学目标的预期性、系统性、层次性、可行性和灵活性等特征;阐述体育教学目标的定向功能、控制功能、激励功能、评价功能和教学功能。

3.2体育教学目标设计

   概述体育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阐述当前体育教学目标体系包括体育课程目标、体育教学目标、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等;分析体育教学目标实施的基本环节和步骤。

3.3中国、美国、日本体育教学目标的比较

   概述美国、日本、中国分别的文化背景与体育教学目标的基本特征;比较分析中、美、日三国体育教学目标的特点;综述现代体育教学目标的发展趋势。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体育教学目标设计;当前我国学校体育目标发展的趋势。

难点:中国、美国、日本体育教学目标的比较

第四章:体育教学过程(2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概述体育教学过程的实质、特点、结构极其师生活动因素分析;阐述体育教学过程的动作技能形成规律、人体生理活动能力变化规律、人体机能适应性规律、学生身心发展性规律等;分析体育教学过程优化的基本概念、特点、结构和内容。

(二)教学内容

4.1体育教学过程概述

   概述体育教学过程的实质、特点、结构;分析体育教学过程中师生活动的认知因素、非认知因素生理生化因素、信息传导因素等。

4.2体育教学过程的规律

   全面分析体育教学过程的动作技能形成规律、人体生理机能活动能力变化的规律、人体机能适应性规律、学生身心发展性规律等。

4.3体育教学过程的优化

   概述体育教学过程优化的概念、特点;分析体育教学过程有序结构形成的内容包括充分发挥体育教师的主体能动性、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育教学内容构成的优化、加强对体育教学过程的管理与评价。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体育教学过程要素;体育教学过程优化。

难点:体育教学过程的规律和体育教学优化的结构。

第五章:体育教学原则(2学时)

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概述体育教学原则的概念、意义、思想体系及其制定依据和发展趋势;全面分析各个体育教学原则的基本涵义、理论依据和贯彻过程的基本要求。

(二)教学内容

5.1体育教学原则概述

   概述体育教学原则的基本概念、含义及其思想体系;阐述制定体育教学原则的理论依据和现代体育教学原则研究的发展趋势。

5.2体育教学原则体系

   全面概述增进健康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相统一原则、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统一的原则、适宜的负荷与间歇相统一的原则、掌握体育“三基”与发展体能相统一的原则、直观性以及启发性与活动性相统一的原则、循序渐进与重点突出相统一的原则等的意义、依据和贯彻的基本要求。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体育教学原则体系。

难点:体育教学原则提出的理论依据。

第六章:体育教学方法 (4学时)

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概述体育教学方法的基本概念、意义、特点及其制约因素;具体分析各类体育教学方法的基本概念、特点和运用时的要求;阐述当前体育教学方法改革与发展的趋势。

(二)教学目的

6.1体育教学方法概述

   概述体育教学方法的基本概念、特点;分析制约体育教学方法的因素;阐述学习体育教学方法的意义。

6.2体育教学中的指导法

   概述讲解与示范法、完整法与分解法、预防与纠正错误法等体育教学指导法的概念及其运用时应注意的要求。

6.3体育教学中的练习法

   概述重复练习法、变换练习法、循环练习法、游戏法与比赛法等体育练习法的基本概念和运用时应注意的要求。

6.4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运用与发展趋势

   分析体育教学方法选择的基本依据;阐述运用体育教学方法时应注意的事项。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常用体育教学方法的概念与运用时的要求。

难点: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体育教学方法的发展趋势。

第七章:体育教学组织形式 (4学时)

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概述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基本概念、意义和特点;具体分析我国体育课的基本类型体系和体育课的结构理论体系;阐述新课程体系下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特点和发展趋势。

(二)教学目的

7.1体育教学组织形式概述

   概述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历史沿革;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概念;体育教组织形式的特点;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意义。

7.2体育课的类型与结构

   具体阐述体育的主要类型包括理论课、实践课等;概述体育课结构的基本概念、发展概况、结构理论体系和确定体育课结构应注意的问题。

7.3现代体育教学组织形式与发展趋势

   概述当前常用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包括个别指导、班级教学、分组教学、友伴群体教学、分层次教学等;阐明各种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关系和现代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发展趋势。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现代体育教学组织形式与发展趋势

难点: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特点。

第八章:体育教学模式(4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概述体育教学模式的基本定义、特点、功能和结构;全面分析各种体育教学模式的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和实现条件;结合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阐述当前体育教学模式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二)教学目的

8.1体育教学模式概述

   概述体育教学模式的定义;阐述体育教学模式的基本结构包括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现条件和教学评价;分析体育教学模式的基本功能。

8.2当代中国体育教学模式简介

   全面分析传授动作技能教学模式、发展身体素质教学模式、发展体育能力教学模式、发展学生个性教学模式、快乐体育教学模式、情景教学模式、成功体育教学模式、群体合作教学模式等的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现条件和教学评价。

8.3体育教学模式的分类与应用

   概述体育教学模式的基本分类形式;体育教学模式应用的基本问题;体育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当前常用体育教学模式简介。

难点: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第九章:体育教学评价 (4学时)

(一)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概述体育教学评价的基本概念、功能和原则;具体分析制定体育教学评价标准的依据、体育教学评价标准的结构和体育教学评价的方法;阐述体育课教学评价的指标体系和操作程序。

(二)教学内容

9.1体育教学评价概述

   概述体育教学评价的概念;分析体育教学评价的反馈调节功能、诊断指导功能、考察鉴别功能和激励导向功能;阐述体育教学评价的发展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全面性原则、一致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等。

9.2体育教学评价的标准与方法

   概述制定体育教学评价标准的理论依据;阐述体育教学评价标准的基本结构;分析体育教学评价的基本方法。

9.3体育教学评价内容指标体系

   概述我国有关体育教学评价的指标体系;分析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的指标体系;阐明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的基本操作程序。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体育教学评价内容指标体系。

难点:体育教学评价的操作程序。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体育教学论》课程是专业基础理论课,先修课程有《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它是在学习前者基础上的。

八、教学时数分配

                《体育教学论》课程教学时数分配

     总学时  36          学分   2

章次

各章标题名称

讲授

学时

实践

学时

辅导

学时

 

第一章

绪论

 2

 

 

 

第二章

体育教学目标

 2

 

 

 

第三章

体育教学过程

2

 

 

 

第四章

体育教学主体

2

 

 

 

第五章

体育教学原则

2

 

 

 

第六章

体育教学模式

4

 

 

 

第七章

体育教学方法

4

 

 

 

第八章

体育教学内容

4

 

 

 

第九章

       体育教材化

4

 

 

 

第十章

体育教学设计与计划

4

 

 

 

第十一章

体育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

2

 

 

 

第十二章

体育教学评价

1

 

 

 

第十三章

体育教学环境

1

 

 

 

第十四章

体育教学技能与训练

1

 

 

 

第十五章

体育教学研究

1

 

 

 

 

九、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推荐教材:

《体育教学论》, 毛振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7

()参考书目:

1.《体育教学论》 ,王伯英、曲宗湖主编,四川教育出版社,19888

2.《体育教学论》 ,毛振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7

3.《体育教学论》 ,于长林主编,大连海运学院出版社,19913

十、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8.1主要教学方法: 理论讲授与运动实践相结合

8.2教学媒体:多媒体设备

十一、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试方式为:考试占80       平时成绩与作业占20

 十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核发:0 点击数:8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