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信息 >> 详细内容
 
教学信息 >> 正文
黄淮学院期末试卷及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制作要求
日期:2012-05-17 16:42:21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302

<?xml:namespace prefix = o />

黄淮学院期末试卷及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制作要求

 

一、试卷内容要求

1考试命题要树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体现专业特点,适应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的需要。

2. 考试命题要扣课程教学大纲,既要突出重点章节,又要注意知识点覆盖到各个章节,分值分布要注意在教学大纲各章节中比例适当。

3. 考试命题要在考查学生对课程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程度的基础上,着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相应的综合素质

4考试命题要考虑难易程度,使其符合教学和学生实际,不出偏题、怪题,使参加考试的学生成绩呈正态分布。

5.试卷的题型要注重多样化,不少于五种题型;要有体现综合应用的题型和一定比例的题目。试题的表述要准确、明晰,试题之间应彼此独立,不能相互包含。

6.试卷大、小题题量、分值要适当。题量原则上不少于35个小题,每题(包括大题和小题)分值不能偏多或偏少;客观性题目的累计分值不得超过试卷总分的40% (不宜执行此要求的课程除外,但需报教务处研究批准)每道大题(用中文数字标注题号的题目)的分值一般不超过试卷总分的25%

7. 闭卷考试科目的AB卷的题目分量和难易程度要相当,且重复率(按题目的分值计算)不得超过30%其它形式的考试题目不得重复;开卷考试命题应以主观性、综合性、开放性试题为主。

8. 同一门课程的试题内容与近三年试卷的重复率不得超过30%

二、试卷格式要求

基本格式采用教务处提供的模板格式。

具体要求:

1.试卷标题:黄淮学院××院20××20××学年度第×学期期末考试《××××A(B)使用:宋体,三号字加粗。

2.注意事项一行字使用宋体,五号。

3.试卷首表格内文字(题号、得分)使用:宋体,四号字。空格多少根据试卷大题的数量自己增加或减少。

4.试卷内容使用(含题首“得分”和“评卷人”)宋体,小四号字;大题的标题要加粗。

5.试卷内容行距使用以固定值+20为宜。

6.选择题第一个备选答案的字母要对应该题的第一个字。

7.在试卷每页中间下方注明:本试卷共×页  第×页。 

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要求

1制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应遵循规范、合理、准确的原则,且使用学校的统一格式。

2.格式为:正文前要居中写明“××学院××院20××20××学年度第×学期期末考试《××××A(B)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小三号字,黑体。标题下空两行,再写答案的内容。

3.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两者都必须有,其内容页边距以上下左右均设2.5cm为宜;字体以宋体、小四号字为宜;正文行间距以固定值20为宜。

4评分标准中,主观性试题如论述题等应有要点分,具体标注是在试题每一个要点后加一个括号,括号内写上所给的分值。如“××××××(2分)。”

5.在页面底端、居中插入页码。

四、试卷审核要求

1.各任课(出题)教师、试做教师、教研室主任、院系领导要在考试命题环节中履行各自的职责,层层把关,严格检查和复查,注重细节,确保考试命题和试卷批阅的质量。

2.各院系要在各考试科目的试卷印刷前,认真填写《黄淮学院期末考试试卷审批表》,未经试做和审核批准的试卷不得印制。同时,该审批表需在批阅试卷后整理试卷档案时,一并装入课程试卷档案袋内,以存档备查。

五、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解释。

教务处

2012516

[]往年出试卷中时常出现的一些问题,敬请注意:

1、试卷中有多字、少字或错别字(含数字错字)情况;

2、试卷中有字号、标点符号混乱情况(如,该小四号字体的,打成了四号字体;标点符号,有的地方是顿号、有的地方是圆点,不统一等);

3、试卷的行距不符合要求(有的地方是固定值+20,有的地方不是,这多半是从网上下载题粘贴或不细心所致);

4、试卷内容上不符合要求;(表现在小题数量和分值上不符合要求;题中的措辞不够严谨,容易造成理解上的歧义等)

5、试卷大、小题的题量和分值失当。比如,小题分值偏多或偏少;小题分值总和大于或小于100分等等。

6、关于“得分和评分人”表格的制作,一个试卷就不统一,长短宽窄不一,有的偏宽,有的偏窄,影响美观。

7、相比较而言,B卷出题质量差于A卷。重复率太高或出现的问题更多一些。

8、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制作不够规范,有些只有参考答案但缺少评分标准。

 

   附件1:专业试卷摸版

   附件2: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制作模板

   附件3:黄淮学院期末考试试卷审批表

 

核发:0 点击数:302收藏本页